Tuesday, September 21, 2021

小印度美食之旅

位于小印度的Wanderlust酒店(Wanderlust, The Unlimited Collection by Oakwood),疫情中投入营业,吸引不少宅度假旅客入住,体验新品牌概念,展开周末小旅行。【住宿体验:Wanderlust住宿记(16-9-2021)】

Tekka Market - Yakader Muslim Food
竹脚中心著名黄姜饭

酒店是Oakwood集团旗下新品牌无限系列(The Unlimited Collection)的第一间酒店,新系列面向喜欢探索新体验的住客,以标志性建筑和地方特色为卖点,为住客精心策划体验活动。开张初期率先推出三个配套:皮艺工作坊、康谱茶工作坊、历史美食之旅。

入住酒店宅度假,一眼就看上了小印度美食之旅。由旅行社Singabites特别为住客精心策划,以酒店为起点,一路走到竹脚巴刹一带。路程不远,2小时走走停停相当轻松,由资深印族导游Shabnam带领,边走边吃,边吃边聊,收获满满。

Campbell Lane fruit stall
甘贝尔巷著名水果摊

徒步行程每人$80,以食物成本来计算似乎并不便宜,关键在于专业导游的导览。小印度五光十色,大街小巷纵横交错,要认真走起来寻找亮点还颇费功夫,参加精心策划的路线,可以少走很多冤枉路。这一点我是亲身经历,之前为了写好小印度游记,三番四次走遍整个地区,简直踏破铁鞋。【参考:小印度声色之魅(29-6-2021)】

Shabnam是土生土长的印族同胞,对整个街区非常熟悉。街巷间随时看到任何没有见过的食材或食物,身边随时有一位达人为你解答。除了美食,沿途也分享街区历史、印度传统文化、日常生活的点点滴滴。以往只能在资料上查询的印族相关资料,从身边伙伴的角度重新解读,也就鲜活起来,有了更真实的体会。


1.竹脚中心

665 Buffalo Road, Singapore 210665

第一站来到竹脚中心,巴刹里什么都有,小贩中心美食荟萃。只能选一道美食,必定是黄姜饭Nasi Briyani。相似的美食有好几家摊档,哪家最好见仁见智。导游的口袋名单上不只一家,视营业时间和人潮情况会光顾不同的店家。

Nasi Briyani at Tekka Market
大快朵颐

到访当天光顾的是Yakader Muslim Food(#01-259),摊位上大锅的黄姜饭明亮诱人,视觉上已经胃口大开。黄姜饭有不同选择,我们品尝的羊肉黄姜饭,使用的是带骨的羊肉,骨肉连接的部位有肉膜的油香味,还加了一个水煮蛋和腌黄瓜。黄姜饭用羊油和菜油先炒,羊肉综合多种香料腌制,煮好后跟米饭拌在一起。米饭吸收了各种香料味道和炒过的锅气,香气浓郁可口。加上羊肉的羊油香和肉汁的混搭,香浓加倍。

Shabnam指出,黄姜饭在印度各地有不同做法,新加坡的版本以偏向南印度做法法。Shabnam自己家里的是北印度风味,没有鸡蛋,不搭配咖喱汁而多了酸奶,酸奶中可加入黄瓜、番茄。

Tekka Market
俯瞰整个巴刹

除了熟食中心也要逛逛巴刹部分,认识煮咖喱的印度香料。记得也要登上2楼俯瞰整个巴刹,而2楼本身以印度服装店为主,各款服饰密密麻麻摆满整个空间,俨然是印度民族服装大展场。其中一个角落还能看到巴刹里常见的华人香炉,神坛上供奉的是印度象神,很典型的种族宗教和谐共处。


2. Village Curry

20 Kerbau Rd, Singapore 219159

地点就在竹脚中心旁边,角头店面,外墙上有食材与食物主题的可爱壁画。壁画上除了有街头小贩制作美食,也有食材来源,如稻田、母鸡、乳牛等等,当中有一幅泰姬陵。泰姬陵与美食有什么关系?据说,黄姜饭与泰姬陵的女主角Mumtaz Mahal(沙贾汗的爱妃)有些渊源。这道菜最早源自波斯(Mumtaz Mahal有波斯血统),流传到印度是因为爱妃有一天发现战士们精疲力尽,无精打采,于是下令以黄姜饭作为军中美食,不只填饱肚子,也元气满满,振奋士气。

mural at Village Curry
黄姜饭和泰姬陵

店内售卖各种印度美食,如黄姜饭、dosai、chapati等等。由于肚量有限,此站只能买几个Vadai边走边吃。Vadai是一种南印度炸饼,造型像甜甜圈但味道不甜,以黄豆为基础。有机会的话,下次想尝尝有加入香料的Masala Vadai,坐在五脚基慢慢享用。


3.Ananda Bhavan 

58 Serangoon Road. Singapore 217964

实龙岗路车来人往,餐馆门口特意设置一个Appam制作角落,现场示范吸引过路人。做法是把米浆加入小铁锅烙成圆形,加入椰浆和砂糖。造型类似面煎粿,但口感更软,混入砂糖的味道有点像印度米粉,蘸着椰浆中和了甜味。


这里也品尝了Rava Thosai(也写成Dosa),长型薄饼,蘸着咖喱酱汁和酸奶酱食用。饼皮外面有烧烤香气,面香里有奶香与椰浆香味。蘸汁的咸和辣配着饼皮的香脆甜,相得益彰,酸奶酱汁也激发了面饼的甜香。薄薄的一片,吃起来居然也分量十足。点餐柜台前还看到各种炸点,同样也只能留待下次再尝。

Rava Thosai
Rava Thosai


4. Moghul Sweet Shop

48 Serangoon Rd, #01-16 Little India Arcade Singapore 217959

最后一站回到甘贝尔巷的小印度拱廊(Little India Arcade),进场马上看到左右两边各有一间传统甜点店。之前就知道这里有老字号印度糕饼店,分不清两家有什么不同,今天才知道,原来印度料理南北风味各不相同,甜点也是如此。据Shabnam介绍,人气比较高的是主打北印度口味的Moghul Sweet Shop,味道也比较正宗。

Moghul Sweet Shop
Moghul Sweet Shop

此店我曾多次路过,透明玻璃柜子前看了半天陷入选择困难症无从下手,今天有内行人带领马上不同,指指点点毅然挑了几样,带回去酒店慢慢品尝。吃起来只记得是很甜很甜,不怎么适合我的口味,但毕竟,要终于亲自尝到了箇中滋味。旅游,无论天涯海角或自家门前,不就是寻求一点点的新鲜体验。

Moghul Sweet Shop
形形色色的印度甜点

Singabites美食之旅特别为Wanderlust酒店住客策划,收费每人$80,可在订房时直接向酒店预定。

Wanderlust, The Unlimited Collection by Oakwood
地址:2 Dickson Rd, Singapore 209494

相关文章
小印度声色之魅(29-6-2021)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