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aturday, June 19, 2010

香港星巴克怀旧冰室

  抵达香港的第二天,识途老马神秘兮兮:带你去一间最特别的星巴克,吃早餐!  

  星巴克能有多特别?来到香港,还吃星巴克?

  一大早从九龙特意过海来到中环都爹利街。短短的一条街,尽头是花岗石阶,阶梯两端扶手上是香港著名的四盏煤气路灯,受保留的香港古迹。

  阶梯上有资料解说:香港是东南亚最早使用煤气路灯的城市,当时的路灯每天须由专人用长竿逐一燃点或熄灭。二次大战后,煤气灯被电灯取代。时至今日,都爹利街这四盏煤气路灯已是全港硕果仅存,也经常成为香港电视剧与电影的拍摄场景。

  看完古迹,以为这就是精彩所在。石阶旁边有一间星巴克,外观倒也平平无奇。

  推门而入,熟悉的色调氛围与咖啡香。往内再看,却仿佛走进了50年代的旧香港!


  天花板上挂着“内有雅座”,摆着旧式的桌椅、特色的茶餐厅厢座。环顾四周,都是旧时代的手写餐牌、怀旧海报、老式日历牌……

  怀旧港式冰室,隐身时髦咖啡座里。前半间是标准的星巴克装潢,后半间是模拟香港冰室的设计,国际化口味,纯香港体验,绝对是全球只此一家。

  港情流露的怀旧冰室,原来是星巴克与香港家具与设计品牌G.O.D的跨界合作。

  冰室是昔日香港人碰头聊天的地方,今时今日,西方的咖啡座文化渐渐取代了传统冰室的角色。
G.O.D刻意在星巴克内重现冰室角落,旨在延续昔日冰室文化,重现独特的冰室氛围与功能,吸引时髦年轻人了解冰室的本土文化。在亲切舒适的角落里聊天、聚会,品尝最喜欢的饮品餐点,跨越时代、跨越品牌,激发创意也乐在其中。

  设计师在模拟旧式冰室的同时,也尽情展现了昔日香港的生活面貌。斑驳的绿色窗台前挂着半掩白布的鸟笼,“窗外”贴着旧香港画面,橱窗内摆着许多旧式生活用品。祝君早安的毛巾、老人家爱穿的功夫鞋、小时候玩过的康乐棋与英雄口琴……

  冰室的一角,重现典型香港住家客厅常见的一隅。木制玻璃橱柜里存放了碗碟杂物,柜子上是老式电视机与电风扇,旁边塞着一张折叠式餐桌,仿佛随时开饭就要打开来使用。柜子台面的大片玻璃下,压着童年的黑白生活照片。就连墙上的电插头,也是久违的黑色圆形开关。

  垃圾桶上写着“清洁香港,莫做垃圾虫”的口号,厕所贴着“珍惜用水”的老式海报。就连厕所的木门以及门上的男界/女界头像,也是那么复古,充满了怀旧趣味。

  菜单是标准的星巴克选项,却也加入菠萝包、厚片土司、蛋挞等传统冰室项目。那一天,点用了吞拿与鸡蛋三文治,搭配薄荷摩卡。品味着星巴克的咖啡香,G.O.D的香港情,享受旧情绵绵的美好时光。

  特别提醒,有意前往,最好选在人潮较少的时段。星巴克冰室开张至今一年,还算是旅游香港新看点,最近怀旧风盛行,也吸引不少香港人光顾。

  初次到访以后回味无穷,最近特意再去,适逢周末下午,冰室内座无虚席,顾客们人手一机咔嚓不断,顿时感觉仿佛身在主题乐园,心情大不相同,不由地怀念起数个月前的那一个宁静的早晨,浓浓的咖啡香,悠悠的往日情。

地址:香港中环都爹利街13号乐成行地库中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