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, January 2, 2014

姑妈的拿手菜

刊于《联合早报》21/12/2013

  与“姑妈家”的老板陈美燕(61岁)聊天,感觉不像餐馆老板,也不像厨师,更像是准备了一桌好菜与你闲话家常的姑妈。

  的确,餐馆取名“姑妈家”,就是因为陈美燕是6个兄弟姐妹中的大姐,又喜欢下厨与家人分享美食,一大群侄甥们都爱上她家去吃饭。一说去姑妈家,就知道有好东西吃!


  陈美燕从小住在乌敏岛,10岁就开始下厨煮饭,父亲有三个奎笼,对新鲜鱼虾非常熟悉。16、17岁左右搬到本岛住在姑姑家里,由于姑丈是在酒楼里工作,陈美燕本身又对烹饪很感兴趣,跟着姑丈学会了不少菜肴。作为家中的老大,逢年过节、家庭聚餐等等,都是由她一手包办,一小时做7、8道菜也难不倒她!

  浓厚的兴趣,促使她决定开门做生意,与更多人分享厨艺。先是在住家附近开设了一个鸡饭摊子,经营数年后扩展业务,一下子就去到上海开餐馆,售卖鸡饭及一些拿手好菜。

  四年前,陈美燕拿下了大通湾(Tai Thong Crescent)现址开设了“姑妈家”,随后关闭了上海的餐馆,专注于本地业务。从最初的凡事亲力亲为,到如今业务上了轨道,聘请了专业厨师,又有女儿来协助管理,陈美燕可以更专注于构思和研发菜肴,也更有时间与客人亲切交流,餐馆不久前还获选为CATS分类广告美食节十大最爱餐馆。

“姑妈家”开在老住宅区里的旧店屋底层。

  “姑妈家”开在老住宅区里的旧店屋底层,外观朴实怀旧,颇有来到姑妈家的感觉。菜单上提供的都是姑妈与家人爱吃的本地菜肴,以姑妈的风格和手法来处理。比如,姑妈从小就注重海鲜的新鲜程度,在家下厨或开餐馆也一样要到指定巴刹向熟悉的摊位买鱼;姑妈本身注重健康,餐馆里的茶水使用的也是保健的荞麦绿茶;姑妈本身不吃太甜,甜品的糖度也有所控制——不要怪餐馆的甜品不够花俏,姑妈会苦口婆心告诉你应该如何如何照顾身体、保持健康。

亚叁鱼头,餐馆的招牌菜。

  餐馆里的招牌菜是亚叁鱼头($28),使用的是每天新鲜选购的红鸡鱼,肉质嫩滑新鲜,加上番茄、茄子、羊角豆、黄梨等等,亚叁酱料也是姑妈特别以十多种材料配制,酸辣开胃,非常下饭。不爱吃辣的话,餐馆里其他的鱼头作法还包括豉汁苦瓜、港蒸、潮州蒸等。

白胡椒螃蟹,使用的是来自砂拉越的白胡椒。

  姑妈擅长螃蟹料理,小时候最熟悉的是乌敏岛的小螃蟹,开餐馆用的却是硕大肥美的斯里兰卡螃蟹。这里的螃蟹(时价)有白胡椒、辣椒、奶油咸蛋黄、螃蟹米粉四种作法,个人偏爱的是白胡椒螃蟹,酱汁色泽浅淡,入口却香辣够味。原来,姑妈的女婿是砂拉越人,定期往返砂拉越,因此餐馆里使用的是砂拉越著名的白胡椒,自行磨制胡椒粉。

京都排骨

  另一道受欢迎菜肴是京都排骨($20),上桌时点上玫瑰露,燃着火焰,卖相不像姑妈的朴实作风,原来是餐馆迎来新师傅后增添的新菜。火焰熄灭后,锡箔纸打开来芳香四溢,一块块排骨鲜甜多汁。

豆豉苦瓜焖牛肉

  有吃牛肉的话,推荐豆豉苦瓜焖牛肉($16/$24/$30),经过酱料腌制的牛肉,嫩滑爽口,苦瓜切成薄片,苦味被肉汁掩盖,不至于太苦,吃起来有脆的口感和微微的甘香,同时又保留了牛肉的肉香,相得益彰。

  汤类推荐苦瓜海鲜汤($12/$20),用料包括鱼片、苏东、虾、苦瓜等,汤底是以海鲜与肉骨熬制,汤汁看似清澈,品尝时味道浓郁,感觉有营养又清爽。

素八宝

  大鱼大肉吃多了,点一道素食类的素八宝($12/$18/$24),包括了莲藕、木耳、萝卜、西芹、斋鲍鱼、灵芝菇、甜豆、腰豆,八种食材炒在一起,颜色鲜艳,卖相健康,尤其是莲藕薄片经油炸后,清脆可口。菜单上的其他蔬菜类菜肴还有灵芝菇扒豆腐($12/$24)、马来风光($9/$14/$18)等等,非常家常。

姑妈糖水

  甜品点了姑妈糖水(每人$3.50),糖水里包括白果、莲子、白木耳、枸杞子,清清淡淡,毫不甜腻,感觉很健康。

姑妈家
地址:45 Tai Thong Crescent(靠近麦波申路)
电话:6285 2023

  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