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, February 19, 2014

中餐的华丽感官体验

刊于《ZbBz》 照片由Miss Tamchiak提供

**本餐馆现已结束营业**

  乐天饮食集团最新成员Lè Restaurant and Bar,去年7月在翻新后的新达城正式营业,以前卫、新潮的创意构思颠覆传统中式餐饮概念,创办人蔡智勇(Eldwin Chua)称之为“另类的中餐体验”。


  蔡智勇指出,新加坡的餐饮业非常竞争,新概念的Lè旨在为顾客提供多一个选择。市场上放眼望去,虽然有众多品牌,但多数的中餐馆都是大同小异,从装潢、菜色、摆盘、服务,到经理和员工的态度,给人千篇一律的感觉。

  因此,乐天饮食集团这回卯足全力,用心打造一个完全不一样的餐饮空间。新店总投资额高达400万元,也是集团历来最大的一次投资。全新品牌强调奢华食材,创意料理,一流服务,餐厅无论在装潢、陈设、氛围上,无一不走在时代的前端。

  乐天旗下有乐天皇朝、味之楼、乐天阁、乐天海鲜、乐天客栈、乐天小香港、乐天精武门等众多品牌,各有不同的主题与概念。在Lè之前,集团最高档的品牌是味之楼,2009年在ION Orchard开设新店时,还花了不少功夫说服商场,以晋身国际精品行列。数年后的今天,集团早已证明了自己,餐馆不只遍布全岛,也在国际上打响名堂。

  而蔡智勇强调,全新的Lè品牌,不再是纯粹地讲求高档,而是着重于营造独特的用餐氛围,带来完全不同的感觉。

  他说:“它不是豪华,而是散发出一种迷人的气质,一种很sexy的感觉。它不是高贵,你可以称之为高端的casual dining,一种比较另类的体验。”



  新餐厅面积超过1万平方英尺,有一个设计雅致的休息室、212个座位的用餐空间和8间厢房。餐厅里采用开放式的厨房,进入餐馆有如置身剧院,灯光照明、音乐选曲、音响效果,都经过专人设计,甚至连弥漫空气中的淡淡香味,也是请调香师调制的专属气味。值得一提的是,灯光设计让餐馆在一天中呈现三种不同的氛围,让用餐者有全新的体验。

  蔡智勇解释:“音乐用的是类似buddha bar风格的选曲,味道是淡淡的檀香味。让顾客坐在这里吃东西,有一种不一样的感觉。除了品尝美食,也包括视觉、听觉、嗅觉、触觉,带来全方位的感官体验。”

  餐厅里的桌面布置与服务,也特别讲究。桌面上的摆盘一定会有刀叉和筷子,使用的刀叉是由意大利入口,碗碟和餐具则是通过本地厂商特别定制。所有的工作人员都能讲英语,以方便不懂中文的顾客。

  蔡智勇说:“新概念也希望能够吸引原本只上西式餐厅的顾客上门。我们做过一个调查,发现许多居住在新加坡的外国人都喜欢吃中餐,但不喜欢中餐馆的感觉。我们希望这家餐馆能够改变他们的想法。”

  在这里,每晚结束营业前的半个钟头,还有“谢幕”仪式,厨师们站在厨房的玻璃窗前,向食客鞠躬致谢,空气中流放着音乐,和业者对捧场的嘉宾的感谢词。


  菜色方面,不走传统的中餐菜系路线,而是结合了大江南北特色菜肴,加上几许亚洲特色与本地风味,蔡智勇把它定位为“新派中餐”。菜单上多达90%的菜色都是由乐天集团自创,如四川味香煎鹅肝、俏皮鸭、新派口水鸡、炭烧猪颈肉、咖哩天妇罗虾、特色肉骨茶等等,有单人份量也有大盘上桌,摆盘都特别精美。

  如此独特的中餐概念,会不会带动中餐的创意潮流?

  对此,蔡智勇却有所保留:“创意的作风不会带动流行,也未必会掀起热潮,它能够提供的是多一个选择。中餐始终是中餐,是我们的mother tongue。到最后,大家想吃的还是道地的传统滋味。不过,当顾客想要找一点新鲜体验的时候,我们提供了这个不一样的选择。”

  Lè Restaurant and Bar走小众路线,全岛只此一间,不打算有其他分店。不过,新的一年计划是把它带到海外市场,目前的计划是在伦敦物色地点。

  四年前在ION Orchard开设味之楼时,蔡智勇把它视为走向国际的平台。四年后的今天,乐天集团足迹已遍及日本、泰国、中国、马来西亚、印尼等地,尤其是主打小笼包与拉面的乐天皇朝,在各个市场都设有分店。而随着Lè的登场,独具特色的风格和形象,将成为集团登陆欧洲的第一步。

  但蔡智勇坦言,这一路走来并不容易。他说:“海外市场竞争激烈,新加坡品牌是完全没有优势的。新加坡菜肴向来都没有什么名气,人们所谓的新加坡美食,说的都是小贩中心美食。不过,作为一个新加坡的品牌,当然要以新加坡为荣,我们就是要证明给大家看,新加坡的食物也是不输给其他大国的。”

本文是写给Zbbz杂志的一次电话访问,没有亲临现场,照片由贪吃妹友情提供。

延伸阅读:
贪吃妹的相关食评,请看这里
我在5年前写给《我报》的蔡智勇专访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