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, July 12, 2015

鹿港桂花巷艺术村

刊于《联合早报》9/7/2015

在鹿港小镇里穿街走巷,从狭窄老街、红砖古厝与喧闹人群间穿行而过,突然来到桂花巷艺术村,顿时觉得眼前一亮。

鹿港桂花巷艺术村
白色墙面、灰色屋瓦、修葺一新的走道,格调素雅宁静。

只不过是隔了一条马路,与老街的氛围形成强烈对比。由日式宿舍群改建而成,两排工整罗列的日式矮房都是白色墙面、灰色屋瓦,格调素雅宁静。修葺一新的走道间没有什么游人,甚至有点冷清,但刚从拥挤热闹的街巷间走过来,正好可以转换心情,好好地透一口气。


鹿港桂花巷艺术村
白色外墙上是大笔挥毫的艺术书法

浓浓的日本情调很不鹿港,白色外墙上是大笔挥毫的艺术书法、极尽缤纷的彩绘作品,处处都是台湾目前流行的文创风,为向来给人老旧印象的鹿港注入一股清新气息。

日式宿舍群共七栋十二间,建于昭和时代,原本是日据时代的官员、警员和学校老师的宿舍,日本战败后归鹿港镇公所管理。荒废多年以后,于2009年耗资新台币3000多万元进行整修,成为一间间艺术工作坊,以坐落地点桂花巷命名为桂花巷艺术村,让艺术家进驻展演场所创作,并开放给游客参观,行销鹿港传统工艺。

艺术2010年5月开放第一届艺术家进驻,经历届的努力人气渐聚。原本古老幽静的闲置空间,摇身一变成为观光景点。

鹿港桂花巷艺术村
尸公馆工坊

艺术家的进驻每半年为一期,第10届驻村艺术家由今年3月20日起正式进驻,共有10户成员。

其中再度留任的驻村户有:制作狮头的“尸公馆工坊”、皮雕艺术“施敦仁艺术皮雕工坊”、鹿港特色工艺品“鹿艺会”、绘本插画家“纯粹路人假Margot”、推广鹿港文化的年轻世代“鹿港囝仔”以及结合传统与现代手工艺的“惠心巧思手作坊”。

新成员则包括鹿港书法家进驻的“吴肇勋书法馆”、结合茶道与书法的“云水居”、展示雨伞工艺的“富雨洋伞手作坊”,而当中砖雕艺术家房耀忠的“佬房工作室”之前已为艺术村带来鲜明活泼的彩绘作品,本届又再度入驻。

艺术村里每一间工作室的开放时间各异,看看哪一家正好开着即可推门而入。有时会看到艺术家正在现场示范或低头创作,游客也可以与艺术家聊天交流或参与体验,一些工作室也有售卖小物品可以送礼或留念。

鹿港桂花巷艺术村
不同的狮头颜色不同,表情各异,各有不同的意义
鹿港桂花巷艺术村
难得一见的原住民山猪头

让我最感兴趣的是“尸公馆工坊”,原来艺术家本人姓施,专长的又是狮,因而取了这个骇人的谐音“尸”字为名。工作室里四面挂满了各式各样的狮头,每件展品颜色不同,表情各异,包括台湾狮、客家狮­、广东狮、南狮北狮,甚至还有猪头、猴脸,以及为原住民开发的­山猪头,俨然就是一家小型狮头博物馆。

为了尊重创意,一些工作室里禁止摄影,但户外可以自由拍照,墙上的彩绘与壁画趣味十足,绝对有足够的素材让你拍个够!

鹿港桂花巷艺术村
佬房工作室外的彩绘充满巧思,以鹿港的半边井为主题

艺术家们除了在各自的工作室里布展献艺,也把房舍外墙化作大型画布,画满了缤纷彩绘。佬房工作室外的彩绘充满巧思,巧妙地以鹿港的半边井为主题,平面壁画结合砖雕艺术,就连墙角的电表与水管也化身为色彩鲜明的可爱小工人,活灵活现。

鹿港桂花巷艺术村
鹿港囝仔门口的凳子上也有可爱的小女孩与小猫咪

17号的鹿港囝仔是一栋红砖屋,窗户上有小猫在攀墙,门口的凳子上也有可爱的小女孩与小猫咪。

鹿港桂花巷艺术村
大型壁画描绘小女孩搭巴士游鹿港的情景

最吸引游人摆款拍照的,还有驻村艺术家“佬房”在桂花村研习教室外绘制的另一作品,整面外墙绘制成小女孩搭巴士游鹿港的情景,色彩亮丽而充满梦幻色彩,巴士车窗融入建筑物的窗户,木门化身红色邮筒,旁边还设置一个幸福车站的站牌,仿佛进入动画片《龙猫》的场景,让想象力无尽驰骋。

地址:彰化县鹿港镇洛津里桂花巷
电话:886-4-7784337

相关报道
台湾太平洋自行车博物馆(5-4-2015)
彰化巨峰葡萄之乡(24-3-2015)
又见一炊烟(12-3-2015)
台湾灯会台中飞扬(10-3-2015)

台湾住宿:
南投天空的院子(17-5-2015)
鹿港童年往事怀旧民宿(19-4-2015)
台中红点文旅住宿体验(22-3-2015)
木佃轩民宿体验(14-3-2015)
北投丽禧住宿体验(25-12-2014)
承亿文旅淡水吹风住宿记(22-5-2014)
淡水亚太饭店住宿记(20-5-2014)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