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, June 23, 2022

舌尖尖兰州牛肉面

兰州牛肉面号称“中华第一面”,历史悠久,品牌众多。2018年,兰州排名前三的“舌尖尖兰州牛肉面”,飞到新加坡来开设第一间海外分店,吃牛肉面再也不用去到兰州。

noodle chef
舌尖尖牛肉面现点现拉


兰州到处都是牛肉面,每家各有特色,舌尖尖是兰州牛肉面的后起之秀,2012年异军突起。为了适应现代人对饮食健康不油腻的需求,舌尖尖在保持传统兰州牛肉面基底的前提下,微妙地调整了汤头的咸度、牛肉的肥瘦比例。
舌尖尖淡滨尼店
淡滨尼店


把舌尖尖引入新加坡的徐荣不是兰州人,也不是来自餐饮业。2018年决定与朋友合开面馆时去兰州考察,在众多品牌当中选定了口味比较清淡单纯的舌尖尖。

他指出,传统兰州牛肉面重油、重香料,因为旧时代需要大量的油水来支持体力。现代人不喜欢太油腻,讲求清淡健康,舌尖尖汤底清淡,更适合现代品味,也更适合新加坡市场。在兰州,传统牛肉面汤上层有一层厚厚的辣油,通过这层辣油把面条拉出来享用,只吃面不喝汤。而新加坡人的习惯是连面带汤都要吃得清淡,舌尖尖辣油只加一勺,爱吃辣的可以自行添加,盐分也减少,吃起来不那么重口味。

好吃的兰州牛肉面首先汤要透彻鲜甜,舌尖尖的牛肉汤每天在中央厨房里新鲜熬制,采用精选的牛腱子肉、牛大骨、牛胸叉肉和超过十多种香料,慢火熬制6小时。为了减少牛腥味,还特意在汤底加入老母鸡,老母鸡特有的悠长浑厚韵味,成就了舌尖尖汤的鲜香甘甜。喝在口里,有不同的层次感,后味十足。

招牌牛肉面
招牌牛肉面


传统上,一碗牛肉面端上桌,要达到:一清(汤)、二白(萝卜)、三红(辣子)、四绿(香菜青葱)、五黄(面条黄亮)。当中的面条黄亮是加入食用碱,如今随着面粉品质更好,已不用碱,讲求的是面条越白越好。

舌尖尖的拉面师傅都来自兰州,拉面师傅张明宗指出:“来到新加坡,除了面粉和水质有所不同,所有的工序步骤配料都是和兰州一样的。吃起来,味道也是同样美味。面好吃除了汤底重要,面本身的制作也不能马虎。制作一碗爽滑有劲道的面条,秘诀就是‘三遍水,三遍灰,九九八十一遍揉’,一定要把功夫做到位,面才会好吃,让人回味无穷。”

在新加坡吃到的拉面丝毫不比兰州逊色,还更胜一筹。师傅特别强调,新加坡的面粉很好,筋度比兰州的面粉更好,所以拉出来的面更筋道,口感更好。店内的厨房窗口可以看到师傅根据顾客点菜现点现拉,逐碗下锅,有如厨艺表演。



舌尖尖的菜单上有8种面条:毛细、细、三细、二细、韭叶、薄宽、大宽和荞麦棱。毛细至二细属于圆面条,类似本地的mee kia,二细的粗度有如粗米粉。薄宽、大宽等等属于扁面,类似mee pok,韭叶宽度如韭菜叶,荞麦棱形状为三角形,名称形容的是形状与宽度,不是真的加入韭菜叶或荞麦。

大宽拉面
宽面出锅了


面条形状各异,粗细不同,都是在餐馆里现点现拉,凭着师傅的熟练技艺拉出不一样的口感。无论选择哪种面条,面条的重量、汤的分量都是标准化的。一般上,细面能很快吸附汤汁的鲜甜和咸味,如果不特别注明哪种面条,标准的默认选项就是“三细”。

此外,另有不列入菜单的“二柱子“,只有熟客才知道。二柱子由于口感较硬,没有列入菜单,但是偏偏有熟悉兰州牛肉面的食客,知道师傅能够做到。

“二柱子”比“三细”粗很多,大约如一岁婴儿的食指。师傅拉面的时候,拉扯的次数比一般面条减少;煮面的时间,一般面条煮2-3分钟,二柱子需要5分钟左右才能煮透。试吃时发现,二柱子粗粗的面条口感扎实饱满,相比其他细面,面条本身的香味突出,吸附的汤汁却没有那么足够。单独喝汤,汤就显得比较咸一些。

三细
三细

大宽
大宽


同场也尝了“二细“和”大宽“,圆面条和扁面条。虽然形状差异很大,但只需10几秒钟的时间,面和汤就和谐地水乳交融了。入口面条顺滑,牛肉软烂,汤头咸、鲜、香、辣,大口吞面的瞬间,各种滋味瞬间在舌尖激荡。

菜单上有招牌牛肉面、酸菜牛肉面、麻辣牛肉面、干拌牛肉面等不同选项,到访当天是为了牛肉面专题采访而不是试菜,旨在了解正宗兰州牛肉面来源,只尝了招牌牛肉面(小碗$9.90/大碗$12.90),其他口味有机会再另行介绍。

实际上,登门采访前就已经是舌尖尖的老顾客。到此用餐的一大吸引力是,点用大碗可额外加面,加面时可选择不同面体,还可额外加汤。面吃完了加汤,汤喝完再加面,对于食量大的人来说,一碗接一碗加了又加,非常划算。

舌尖尖兰州牛肉面有多间分行,采访当天是在最新的淡滨尼店。
地址:2 Tampinese Central 5 #01-42 Century Square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