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, July 15, 2020

直落亚逸再发现

本文原刊于《联合早报》(9/7/2020),部落格版稍作调整,分三次刊登。

飞檐翘角的天福宫,是探索直落亚逸最标准的打开方式。疫情前的日子,门口总是停满了旅游车,游客来到这条街如果只能参观一个点,那必定是天福宫。

Thian Hock Keng Temple
天福宫

时间回转到百多年前,直落亚逸也是许多先辈南来登陆的地点。直落亚逸是马来语“水湾”的意思,原本的海岸线就在这里,南来北往的华人都把船舶停在宫前,平安抵步后首先就到天福宫上香,答谢神恩。

可以想象1842年落成的天福宫,屹立在那个时空里的标志性意义。悠悠百多年物换星移,天福宫乃至于整个古老街区,在光鲜亮丽、高楼林立的现代市容中,一点都不显得过气。

岁月变迁,老建筑一直与时并进。1973年列为国家古迹,1998年进行全面修复,2001年重新对外开放,荣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文化遗产表扬奖。这些年来天福宫一直保持活跃,不时主办各种各样的活动,如南音演出、提线木偶戏、文化节、美食展等等,走向群众。

Telok Ayer Street
穿街走巷就以天福宫为中心


穿街走巷就以天福宫为中心,不需翻阅地图。以旧时俗称来看,天福宫是“妈祖宫”,后面的厦门街称为“妈祖宫后”,天福宫门口原本有个戏台,戏台后面的史坦利街就是“戏台后”。三条平行街道相当直接,加上横向的文达街,也称“妈祖宫边”,轻松可以走完,细看却有说不完的故事。

近几年来各式各样的街区活动、导览路线很受欢迎,老街区纷纷妆点俏丽新貌。最近推出的“重新发现直落亚逸”(Rediscover Telok Ayer)由拉萨尔艺术学院学生呈献,获得市区重建局支持,以装置艺术的形式散见于各个角落。作品并不抢眼,坐车路过甚至不会察觉,必须要用双脚慢慢地逛,不经意的角落突然看见,带来发现的乐趣——

Welcome Home: Diaspora
Welcome Home: Diaspora

走在史坦利街五脚基,抬头突然看见墙面上方的雕饰,传统题材以色彩鲜明的手法重新诠释;
Welcome Home: Diaspora by Sarah Lin
16 & 29 Stanley St / 83 Amoy St

Stories of the Sea
Stories of the Sea

文达街咖啡店外墙,大大小小的瓷盘画上昔日点点滴滴;
Stories of the Sea by Hazel Lim
121 Telok Ayer St
P.S.中学时代的好朋友就住在这个单位楼上,想起来特别有感觉

Janus
Janus

通往安祥山的走道挂上飘逸薄纱,虚无缥缈,往事如烟。
Janus by Dylan Chan,从厦门街末端进入


View this post on Instagram

烧肉粽

A post shared by Ng Kong Ling (@ngkongling) on



比较有趣的是Shirley Soh的《来唱歌》系列,以传统福建歌互动。走到永春会馆(105 Amoy St)楼下,驻足观看墙上文字,突然传来“烧肉粽……”,原来是音乐盒感应到有人来了,自动播放歌曲。盒子上还有歌词可以跟着阅读或哼唱,可惜只有字母拼音,没有汉字。系列共有三件作品,另两件分别设置在天福宫内以及隔壁的咖啡座里(168 Telok Ayr St)。


Street mural at Thian Hock Keng
天福宫后墙的大幅壁画


网红时代街头艺术蔚然成风,街区里最显著的打卡热点莫过于天福宫后墙的巨型作品《乡情》。而整条厦门街的街头与巷尾,也分别出现了比较醒目的大型壁画,靠近安祥山入口的墙面上绘制了一艘大帆船和“厦门街”三个大字,从安祥山上就能看见;靠近克罗斯街的这一端,白底墙面以黑线条画上长长巨龙,标上“Amoy Alley”字眼,把目光引到后巷风光。

View this post on Instagram

巨龙带你走进后巷

A post shared by Ng Kong Ling (@ngkongling) on




Car Free Weekend
2019年无车周末

直落亚逸一带旧店屋栉比鳞次,车流密集,少有适合发挥创意或主办活动的大片空间。但街区一直在有限空间里注入活力,带动人潮。较具规模的是每年数次的无车周末,禁止汽车进入腾出了空间可以举行活动,区内店家与社团组织推出各种活动如街头展览、露天电影、装置艺术等等,游人也可以更自在地走到马路中间,欣赏夹道老店屋的立面细节。

Telok Ayer Street
旧店屋充满南洋特色

沿街两三层楼的旧店屋充满南洋特色,拱形窗搭配罗马柱元素,有些还雕有文字如“性本善”、“善居室”,很令人玩味。平时只能走在五脚基从对面观望,匆忙路过时也很难多看一眼。

Telok Ayer Green Sculpture
公园里的雕塑


寻常的日子,直落亚逸街与厦门街之间的小片绿意,是密集街区里驻足休息的透气空间。直落亚逸绿园(Telok Ayer Green)是个很小的公园,主要看点有本地铸铜雕塑家林龙成的三组雕塑:提灯的游行队伍、印族牛奶小贩和一艘舢板。公园设计也以波浪形步道带出海湾元素,在有限范围内缅怀曾经的直落亚逸湾。

Telok Ayer Green
波浪形步道带出海湾元素

直落亚逸系列
1.直落亚逸再发现

美食好介绍

住宿建议: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