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aturday, July 18, 2020

直落亚逸:消失的街道

直落亚逸街源自早期的直落亚逸湾,填土造地后海岸线向外推移,原本的大海成为高楼林立的金融区,沧海桑田,难以想象。

Model of Telok Ayer Bay
早期的直落亚逸湾

要了解直落亚逸的本来面貌,福德祠里有一组庙会模型,有生动细致的描绘。

福德祠如今是远东广场(Far East Square)的一部分,同时也属于直落亚逸街。直落亚逸街很长,除了天福宫周边还跨越克罗士街(Cross Street),一直延伸到漆街(Church Street)。逛老街时别忽略了,远东广场这一边虽然已发展成商业中心,却也是街区的一部分。


View this post on Instagram

历史空间

A post shared by Ng Kong Ling (@ngkongling) on


福德祠建于1824年,比天福宫还早,相信也是早年南来的华人上岸后答谢神恩的地方。纳入远东广场后改建为博物馆,最吸引眼球的是正殿中央的庙会模型。

模型里庙前岸边正在举行庙会,戏台半搭在海湾上,船上有苦力在搬货,岸边有人在喝茶、聚赌、聊天,街上店铺商号罗列,还有人力车、理发匠、书信佬、果菜摊贩等等,生动重现早年的生活场景,趣味盎然。从各个角度慢慢欣赏,每一次都能看到一些之前没有发现的细节,趣味盎然。

View this post on Instagram

Once upon a time

A post shared by Ng Kong Ling (@ngkongling) on


福德祠空间不大,往内进入更发现,展厅其实也是精品酒店入口,酒店门面低调,沿用了AMOY的旧称。发展商重新发展这片地段时,保留了原本的街道格局与建筑结构,室内换上了现代用途,临街大多为餐馆和零售商店,楼上用作办公室,部分也改成酒店客房,以现代概念诠释当年住宿、商号、店铺云集的街道面貌。

远东广场涵盖了直落亚逸街、厦门街、中国街三条平行街道,厦门街位于正中,纳入为冷气商场的核心部分,露天街巷加盖了透光屋顶,餐馆座位摆到街道空间,重现了街上人来人往的场景。

Amoy Street inside Far East Square
室内商场步道也是厦门街的一部分

商场里的人群多半已不记得,眼前的商场步道就是曾经的老街。临街店面其实还保留了原本地址,例如,朋友相约吃饭,地址写明明写着厦门街130号,开车在厦门街绕来绕去找不到这个门牌,必须下车走进远东广场,才恍然大悟。如今的醉宇轩餐馆原来是曾经的萃英书院,新加坡最早的华文学校。【参考:醉宇轩经典潮膳(25-5-2019)

细细再看,不同功能的建筑与店铺夹道并列,对照庙会模型所见,脑海中构建出原本的街道面貌。

Nankin Row
南京街

消失在商场中的街道,除了部分的厦门街,还包括横巷的北京街,以及纳入中国广场中心(China Square Central)的南京街、福建街。中国街俗称“赌间口”,源自赌馆,记忆中却是小时候祖母常去的地点,各种干粮、杂货、熟食、糕点等等都喜欢到此购买。今日重访已找不到任何残余印象,就连近90年的老字号陈福成饼家,原本也要结业,后来延长了一年租约,倒数警钟已敲起。

Tan Hock Seng
老字号陈福成饼家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