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aturday, September 25, 2010

台湾找茶趣(三):日月潭阿萨姆红茶

  台湾不只有知名的高山茶,近几年来日月潭阿萨姆红茶也身价大涨。鱼池乡日月潭地区生产的红茶,早在日据时期便在国际间打出知名度,曾在伦敦的红茶拍发卖市场赢得诸多好评,并与印度的大吉岭红茶齐名,更是日本人向天皇进贡的御用珍品。

所谓的阿萨姆红茶,也就是印度的Assam Tea,所生产之红茶形美色艳,香郁味甘,冲泡后散发淡淡花香,入口滋味圆润饱满,是极为特殊之珍品。

  红茶在台湾的发展可追溯到日据时期。当时,日本政府为了发展台湾的茶业,自印度引进阿萨姆省的优良茶籽,在南投四个地区试种,结果海拔700—1000公尺的日月潭,栽培环境与印度阿萨姆茶区相仿,所生产的红茶茶色红艳、味道醇厚,经送到伦敦茶叶拍卖市场,得到很高的评价,茶叶交易热络,也推动日月潭阿萨姆红茶产业发展。

  台湾光复以后,日月潭红茶曾一度没落,沉寂了30年。过去十年来随着日月潭观光蓬勃发展,红茶产业也找到第二春,身价逐渐向阿里山茶看齐。据了解,红茶产业最低潮时,茶菁每公斤仅约台币10元,目前红茶成品售价依品质、品种不同,每斤从台币1600至2400元不等,称得上是身价百倍。


  尤其台湾开放大陆客访台以后,日月潭成为热门景点,阿萨姆红茶也销量大增。日月潭茶业改良场不断改良红茶品种,就连茶改场本身也成为游访景点。

以我个人来说,数十年来走访日月潭多次,也是第一次走进阿萨姆红茶产区。沿着水社附近的猫囒山步道慢慢进入,夹道生长的正是红茶植株,小路旁还可看到当年留下的茶改场日式宿舍建筑。红茶园呈斜坡状衬映着日月潭山光水色,日据时代的老茶场也是茶区内最引人怀古的历史建筑。

  近几年来,附近的许多茶园也借助日月潭的观光魅力,经营工作坊、下午茶等,吸引游客,也宣传红茶文化。老字号红茶庄园和菓森林,业主早年承袭日本人的制茶技术,庄园里保留了日本人种植的百年茶树,如今由第二代的运用企管硕士的专业知识发扬光大。到访时参加了亲手制茶DIY活动,并由专家带领,现场冲泡及品鉴四种红茶,香醇回甘中第一次发现,原来台湾红茶也有如此多元化的美好滋味。

*旅游建议:

  日月潭是台湾老牌景点,实在不须多加介绍。最新元素除了茶乡主题,还有刚在今年初投入使用的日月潭空中缆车,7分钟旅途带你俯瞰湖光山色,终点是以台湾原住民为主题的游乐园区九族文化村。

  此外,近几年来日月潭也出现不少奢华住宿。名声最响亮的莫过于涵碧楼,昔日为蒋介石行馆,921地震后被毁,2002年以全新面貌登场,以极简禅风为设计核心,建筑风格一度成为许多餐厅、酒店、建筑竞相模仿的对象。

  今年7月,涵碧楼隔邻又看到更奢华、更昂贵的日月行馆闪亮登场,房价由台币2万元起跳,总统套房高达32万,创市场新高。高档客房内马桶和洗脸盆都贴上黄金,酒店外观73公尺长的黄金船桅装饰,共使用了约15公斤黄金,更创下健力士世界纪录!

系列文章:
台湾找茶趣(三):日月潭阿萨姆红茶 (25-9-2010)
台湾找茶趣(二):阿里山高山茶(24-9-2010)
台湾找茶趣(一):新竹东方美人茶(23-9-2010)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