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aturday, December 14, 2013

铁人赛得奖虾宴


  前几天写了全鲍鱼宴,想到上个月享用的这顿全虾宴。餐饮业竞争激烈,酒楼师傅们经常需要动脑筋构思各种不同主题的菜单。近期内吃过的除了鲍鱼大餐,还有鸡饭大餐螃蟹大餐等等,一顿饭吃五道鲍鱼、五道鸡饭、八道螃蟹,感觉上已经不是味蕾上的享受,而是在观赏师傅如何表现厨艺、展现创意。

  的确,11月7日品尝的全虾宴,正是本地厨师团队最近出国比赛的得奖杰作。

为国争光的厨师,左起谢贵恩、陈勇华与蔡源经师傅。

  本地名厨陈勇华,不久前率领美国俱乐部点心师傅谢贵恩与丰鼎鸿餐馆主厨蔡源经,在泰国举行的“铁人赛”挑战中,击败泰国的铁人厨师组合,载誉归来。比赛当天的主题是虾,陈勇华因而在其餐馆“家”举办了这场“铁人赛”全虾宴,呈献他们击败对手的佳肴,庆祝得胜,同时与本地食客分享佳作。

  “铁人赛”是泰国举办的一项厨师竞赛活动,由当地经过重重比赛中,选出战绩辉煌的“铁人”厨师队,然后邀请海外厨师与他们一较高低。

  陈勇华师傅指出,轮流受邀接受挑战赛的国家与地区有意大利、法国、香港、马来西亚等,但只有少数国家或地区的厨师能够技高一筹击败他们,新加坡是其中一队。

  比赛前参赛者并不知道会拿到什么主题,因此,厨师们事先必须设想了多款不同菜色,拿到题目时再把主题食材纳入合适的菜肴中,在指定时间内完成作品。

  全虾宴共有四道菜肴,不过,前菜一道三款、汤品一道两款、主菜一道两款、甜品一道三款,算起来其实已变化出十种做法。当天的四道套餐收费每人$188,每道菜肴也各有美酒搭配。

三种手法呈献三种口味的虾

  举虾反三:以蒸炸煮手法,呈献三种口味的虾,包括以七种香料腌制的炸虾头、蘸上辣椒与枸杞子酱料的虾卷,以及包有汤汁蒸虾球。搭配日本清酒。


虾肉汤包

金瓜盅

  金盅汤包:包括了金盅和汤包两款菜色。金盅是陈勇华擅长的南瓜汤,浓稠甜美,里面有鲜美虾肉;汤包为小笼包,馅料当然也是虾肉。


炸虾与炸节瓜花

  奇花明虾:一道两式,虾头和虾身分开摆放的是柠檬炸虾,另一道的酥炸节瓜花也是陈师傅原本的拿手菜肴,比赛中把主题的虾肉作为馅料包进去炸,酥脆爽口。搭配新西兰的苏维浓白葡萄酒Mount Fishtail Marlborogh Sauvignon Blanc 2009。

三款甜品中都使用了虾肉。

  一虾障目:虾肉也能用在甜品中,不得不佩服师傅们的创意。一道三式,流沙包里的奶黄加入淡淡的虾浆;第二式的中式点心有如叉烧酥一样,把内馅的虾肉制作得咸中带甜,严格来说不算甜品;装在玻璃杯里的是洛神花果冻,里面加有少许虾浆,增添口感和鲜味。搭配中国丽春酒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