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aturday, November 25, 2017

厦门必尝美食

我是福建人,来到厦门,说话的亲切口音、美食的熟悉口味,都让人感觉无比舒适自在,好像回家一样。闽南口味的厦门美食,对我来说也是温暖人心的美好滋味。

在厦门大吃大喝

之前就已经到过厦门两次,美食是一大吸引力。最爱的虾面、薄饼、肉粽,听起来都是新加坡常见的美食,但厦门的版本,就是不一样。例如,各地的肉粽各有不同风味,厦门的版本却是我心目中的阿嬷口味,亲切度甚至要比新加坡更胜一筹。薄饼很多地方都有,厦门薄饼里尝到久违的浒苔,很小的细节,但少了这一味,感觉就不是对的味道。

此次来到厦门是由厦门航空公司邀请,三餐盛情接待,没有在街头小店到处觅食,却也尝到一些不容错过的特色美食,在此列出来方便参考。



土笋冻


外观看起来很有挑战性,但贵为厦门第一小吃,说什么都要试一试!土笋是一种形似蚯蚓的星虫,在海边泥沙上活动,据说是郑成功攻打台湾时粮食短缺,将士们在海边挖土笋煮成汤食用。某日不想把土笋加热,直接食用凝成冻的土笋汤,没想到更加美味,就这样流传开来。

sandworms jelly
土笋冻

土笋饱含胶质,熬煮出粘胶,装在小碗中,自然冷却后就形成土笋冻。晶莹剔透的胶质中含有一条条的土笋,胶质滑溜,土笋爽脆,鲜美而没有腥味。其实只要不当它是虫,送入口中的感觉就像吃猪皮冻一样,却又毫不肥腻,而且营养价值很高,滋补养颜!

街头小档也能找到

土笋冻在厦门很普遍,餐馆和街边小档都能找到。一般搭配蒜蓉、醋等各种蘸酱,建议先单独品尝原味,再配上不同蘸酱尝尝不同风味。


沙茶面


厦门著名面食,据说源自东南亚,但我在厦门以外从来都没看到。最大特色的沙茶,用闽南语念出来就是Satay,源自我们熟悉的沙爹酱,混合辣椒油、花生酱等各种调料熬成芳香浓郁的汤头,做成沙茶面。

shacha noodle
沙茶面


去厦门以前我刚从古晋回来,大吃砂拉越叻沙,念念不忘,一看到沙茶面马上联想到日日相伴的砂拉越叻沙,色泽与味道有点相似,但少了砂拉越叻沙特有的一种浓鲜(腥)味。

沙茶面的配料什么都有,猪肉、虾仁、猪血、猪肠、豆腐、蔬菜等等都可入面。厦门很多地方都能吃到沙茶面,此行只在酒店的自助早餐里尝到,味道比街头摊档的版本稍微逊色一些,但只要有机会尝到,也就心存感恩,绝不错过!


海蛎煎



海蛎煎就是新加坡人的蚝煎,或者台湾的蚵仔煎。厦门海产丰富,海蛎品质很好,小而鲜甜,海蛎煎里尝到的都是饱满的海蛎,而不是满口的鸡蛋或淀粉。做得好的海蛎煎外层香酥,里面软滑,满口鲜味。


鸭肉面线


厦门的面线很好吃,绵滑细软,各种作法都很美味,我的最爱是面线糊,是我心目中最有童年味道的暖心美食。这次来到厦门,第一次尝到当地朋友推荐的鸭肉面线。

我不是特别爱吃鸭肉,以前没注意到有这道美食。传说中最好吃的鸭肉面线是在味友,当地有好几家分店。

滋补鸭汤

上桌时鸭肉汤与面线分开,享用时自行淋上汤汁与鸭肉,面线细白,汤头色泽浓郁黝黑,以多种药材熬制而成,弥漫香浓药材味,面线吸收汤汁后大口享用,滋补暖胃。尤其是走了一天以后身心俱疲,突然一碗热面线下肚,很有疗愈效果。想起新加坡的福建菜馆有一道海参鸭汤,是很相似的味道。

带皮的羊肉,很少见

味友除了鸭肉面线也有多道其他美食,如酥炸软壳虾、羊肉煲、土笋冻、仙景芋头等等,都很值得一试。

地址:中国福建省厦门市思明区鹭江道鹭江道和平码头2层


南普陀素食


名闻遐迩的南普陀寺素食,有“天下第一素宴”之称。南普陀的素食馆早期供应给香客,拜拜后顺便在庙里吃斋,后来渐渐打响名声,发展成厦门不容错过的特色美食,再也不是参观南普陀后顺便停留的用餐场所。以本次行程来说,极为紧凑的时间里南普陀寺可以略过,南普陀素食却不能不尝!

南普陀普照楼,素宴地点
香泥藏珍


南普陀素食的特色是素菜素做、素菜素名,也就是不模拟荤菜口味或菜名,不做成素鸭、素鱼等等,完全没有杀生的念头。的确,做得好的素食,不需模拟荤菜,突显蔬食本身的色、香、味与营养价值,更加难能可贵。例如上图的香泥藏珍,卖相好看,菜名文雅,芋泥细绵香甜,里面藏着细致的胡萝卜、马蹄等等,令人印象深刻。

相关文章
厦航总部大公开(19-11-2017)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