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, November 13, 2017

古晋必吃美食

最近参加了酷航(Scoot)飞往古晋的首航之旅,抵步以后由砂拉越旅游局接待,走访著名景点,感受热带雨林风情。

古晋街头美食,怎么吃都美味

其实到砂拉越旅游,未必要跋山涉水,前进热带雨林。古晋距离新加坡只有一个多小时飞行时间,完全可以当作一个轻松过周末的休闲去处。以我个人来说,出门旅行一般不会玩得那么“辛苦”,尤其是像古晋这样的近距离目的地,拿起小行囊轻装上路,街头巷尾吃喝闲逛,也有无穷的乐趣。

对我来说,古晋美食很有吸引力,带来有别于西马各地的另一种风味。我在十多年前首次到访古晋,数年前再次重返,就是为了念念不忘的街头美食滋味。(旧稿请看:砂拉越街头美食



1.街头美食


古晋最著名的街头美食是kolo面与砂拉越叻沙,尤其是砂拉越叻沙,在新加坡很难找到。关于这两道美食,之前已经写过,也就不再重复。这里要补充的是,除了kolo面与叻沙,还有很多其他选择,如红糟面线、炒果条、粿汁、牛肉面等等。

sarawak laksa
砂拉越叻沙


好吃的摊贩到处都有,每一个古晋人都有各自的心头好,之前的报道因而没有列出指定店家。其实有时候寂寂无名的小摊子也能做出不错的美食,就如这次在Bako国家公园的小餐厅里,就尝到相当美味的砂拉越叻沙。没有时间到处寻寻觅觅的话,酒店早餐的叻沙,也比新加坡吃到的美味得多。

为了方便大家,列出市区里比较容易找的两个地址:

戏台前的美食广场

上帝庙对面戏台前的美食广场
地址:37 Carpenter Street
推荐:猪肉沙爹、叻沙、粿汁、kolo面


青山角 Green Hill Corner
地址:41 Wayang Street
推荐:牛肉面、炒粿、kolo面

2.海鲜


古晋著名的Top Spot海鲜,位于停车场顶楼,一家家的海鲜摊位精彩罗列,摆满各式海鲜,每一家都生意火红。感觉很像新加坡的纽顿熟食中心,但这里不只做游客的生意,很多本地食客也在大快朵颐。

生猛海鲜任挑选

Bukit Mata
猫眼岭海鲜

A post shared by Ng Kong Ling (@ngkongling) on

我们光顾的是25号的猫眼岭Bukit Mata,点了满满一桌的菜,包括牛油螃蟹、清蒸石斑、竹蚌、苏东等等,当中最特别的是古晋式蚝煎,口感酥脆如虾饼,与我们熟悉的蚝煎很不一样。值得一尝的还有当地的midin野菜,这是一种生长在雨林里的蕨类,口感爽脆。

地址:No. 25, Jalan Padungan, Taman Kereta

3.原住民料理


难得来到砂拉越,一定要尝尝原住民料理。不需要深入雨林,古晋市区里的Lepau Restaurant就可品尝当地的orang ulu菜肴,包括竹筒鸡、蒜叶饭、各种没有见过的雨林蕨类等等。

Lepau Restaurant
LEPAU原住民料理

各种当地蕨菜,右下角是用大蒜叶包起的米饭
Manok Pansuh
竹筒鸡

竹筒鸡Manok Pansuh是伊班族的传统美食,在当地很常见,做法是把鸡肉和一些香料塞入竹筒里烤熟,上桌时已看不到竹筒,却带有独特的香味,鸡肉也带有汤汁,非常下饭。此次行程中的几顿饭,餐桌上都能找到这一道菜,但做得最好的就是Lepau。

tapai
tapai

印象最深的还有加入酒酿的tapai雪糕,老板甚至拿出自酿的整瓶米酒来与大家分享。现场有原住民音乐演奏,微醺中听着民族特色的旋律盘旋回荡,虚幻迷离,仿佛身在雨林之夜。

民族音乐表演

地址:395, Jalan Ban Hock, Kuching 93100

相关文章
搭酷航直飞古晋(11-11-2017)
砂拉越街头美食(19-9-2009)

3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