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riday, June 18, 2021

万花筒述说森林故事

踏入玻璃圆楼仿佛走入奇幻世界!一片漆黑中,飘逸的花朵与闪亮的流星从头上的圆穹缓缓坠落。继续往前,五彩缤纷的大自然画卷沿着螺旋步道无限延伸,热带雨林中花草树木在虚拟屏幕上茂密生长,小动物在身边活泼乱串。

Story of Forest
森林的故事

新加坡国家博物馆常设展览《森林的故事》(Story of Forest),已经不新,却是我本身很喜欢的角落。全岛走透透的日子,到各大博物馆重新探索,再次投身五彩斑斓的万花筒世界。

玻璃圆楼与常设展览2016年底正式对外开放,耗时两年翻修制作,展厅初次亮相时人气很高,还需购票入场。如今新加坡公民与居民一年到头都可以免费进入,偶尔到博物馆参观其他展厅,我都会特别上2楼走一趟万花筒,沉浸花花世界。

展览配合建筑结构而设计,特别委托日本艺术团体teamLab制作,把博物馆珍藏的威廉·法夸尔《自然图集》中的69幅水彩画转化为动态影像,在圆楼的螺旋走道上呈现。

Story of forest
热带森林里一幕幕绚烂画面


Story of forest
与屏幕上的生物互动

玻璃圆楼结构独特,楼高15米,从顶层入口沿着170米的螺旋走道,直达底层出口。公众从顶层进入之后,映入眼帘是夜空中坠落的各式花卉。沿着螺旋走道慢慢前行,恍如步入热带森林,长长画卷里动感画面模拟130年前的新加坡森林景观,草木在林间生长、花卉在风中摇曳、小鸟飞翔而过,偶尔一场雷阵雨,转瞬又雨过天晴。花草丛林间,各种热带动物如马来膜、黑豹等等自由出没,生机勃勃。

Story of forest
参观者越多,荧幕上就会生长出越多植物

互动性展览装置了室内感应器感,参观者越多,荧幕上就会生长出越多植物以及出现更多动物,与游人互动。还想进一步与展览互动,可下载“Story of the Forest”智能手机应用程序,用手机捕捉屏幕上的各种动植物,直接从程序上了解相关资料。

来到玻璃圆楼底层,可以坐在地板上甚至平躺下来,观赏各色花卉在眼前朵朵绽放,等待各种本地水果从树上掉落,如梦似幻。

Singapore Very Old Tree
《新加坡·老树》的其中一棵老树

玻璃圆楼走到底层,通往另一项常设展览《新加坡·老树》,展示新加坡摄影师赵仁辉拍摄的17幅具有本地代表性的老树照片。每幅照片附上照片中人物与老树的故事,温馨亲切。【关于新加坡老树,请看:花园城市的寻树之旅(22-3-2021)】


William Farquhar Natural History Drawings
法夸尔自然图集记录本地自然生态

威廉·法夸尔(William Farquhar)是新加坡开埠后的首任驻扎官,对动植物学深感兴趣,任职期间委约本地人绘制了一系列动植物水彩画,整理收藏,成为记录早期本土自然生态的珍贵画作。

Goh Seng Choo Gallery
早期动物标本


A Voyage of Love and Longing
爱与思念之旅

看完展览后想要进一步认识这号人物,可到2楼的吴声梓展厅,展出与《自然图集》相关的珍贵绘图和实体展品,目前的新系列展品《爱与思念之旅》,带你走一趟19世纪马来群岛的海上之旅。

逛完博物馆建议顺道一游福康宁山:国家博物馆与新加坡管理大学之间有一座电动扶梯,饰有早期植物绘图,步入蓊蓊郁郁的通道,徐徐通往半山腰的法夸尔花园。【参考:福康宁山穿越时空(16-8-2020)】

escalator to fort canning
饰有早期植物绘图,通往半山腰的法夸尔花园

这里是原本的史丹福坪(Stamford Green),翻新扩大后纪念首任驻扎官威廉法夸尔,尤其是他对自然历史的贡献。

Stamford Green - Tribute to William Farquhar
用画框把植物框起,设计成一幅幅活生生的艺术品,旁边的牌子附上原图与植物介绍。

花园里种植了法夸尔喜爱的一些热带植物,其实都是很普通的本地植物,如芋头、甘蔗、甘蜜、杨桃等等。设计时发挥巧思,用画框把植物框起,设计成一幅幅活生生的艺术品。较大的画框也可以站进去与植物同框合照,迎合拍照潮流。画框旁边还设有牌子,附上原图与植物介绍,艺术又科普。

主题室内展馆与户外公园同游,现代创作与古早绘图互相对照,高科技动态影像呼应花园画框里的真实植物,别有一番趣味。

相关文章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