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aturday, November 16, 2019

金门吃吃喝喝

感谢金门县观光处的邀请,8月份参加了新加坡媒体考察团,花了四天三夜时间,金门走透透。新加坡虽然有很多金门人,却没听说过主打金门菜的餐馆或小贩,令人对金门美食有些好奇。

金门莒光楼

回来后把四天内尝到的特色美食在FB页面上分享,意犹未尽,决定另行整理成这篇博文,方便日后参考。有意前往金门的朋友,也可以收起来作为口袋名单。必须承认我是第一次去金门,对金门菜也认识不多,以下列出的各店未必是最好吃,但都是观光处的推荐,多半不会出错。


金湖饭店


金湖饭店
金湖饭店

在金门的三个晚上,第一晚住在金湖饭店,之后搬到民宿再住两晚。金湖饭店是金门第一家五星级酒店,也是全金门目前最好的酒店,由免税店昇恒昌经营。毗邻的金湖广场是亚洲最大免税店,酒店本身也有完善的设施,当然也有优质的餐厅。



抵达金门的第一餐就享用了金湖饭店的“百味金门宴”,涵盖了各种金门特色食材与菜肴,如老街油条、一条根药膳虾、金门蟹麻油面线等等,宴菜羹吃出了古早办桌的丰盛气派,芋香扣腩肉里的金门芋头无比松软绵密,古早味番薯签汤细腻香甜,酒足饭饱,暖在心中。

金门咸粥
金门咸粥

酒店的早餐为自助餐形式,尝到金门特色美食如咸粥、战地炒泡面等等,当然也有现煮面条、各式点心、豆浆油条。基本上,来到这里的第一顿晚餐与早餐,已经是认识金门美食的入门指南。

地址:891金门县金湖镇太湖路二段218号


云水谣餐厅


云水谣私房料理属于无菜单料理,由阿东师精选当季新鲜的食材做菜,强项是金门的丰盛海鲜,如陶板帆立贝、龙虾海鲜锅,印象最深刻的是金门盛产的石蚵粒粒肥美。

石蚵
石蚵粒粒肥美
鹅血
鹅血

除了海鲜,上来的一道鹅肉,下面铺着片片鹅血,眼前一亮!在新加坡要吃到鹅肉已不容易,片片鹅肉下面居然还铺着鹅血,初次品尝,软滑细嫩无腥味,推荐。

地址:金宁乡顶堡169号


喝一杯海鮮快炒


金门以海鲜见称,家庭式经营的喝一杯海鮮快炒,门面朴实家常,帮忙上菜的居然还是个小朋友。端上桌来的道道菜式,却让人见识了许多特色海产。

佛手贝
佛手贝

第一次见识到长相怪异的佛手贝,看起来像小鳄鱼手,吃起来像螺肉的口感。

炒沙虫
炒沙虫

名称令人不敢恭维的炒沙虫,据称是厦门的土笋冻里的土笋,土笋冻我还蛮喜欢吃,却是第一次以“沙虫”的名义来吃它,其实只要不想到那个“虫”字,吃起来也很容易接受的。【关于厦门土笋冻请参考:厦门必尝美食(2017)】

虎螺
虎螺

其他还有金门特产的虎螺、石蚵。瓜仔鸡汤是我很喜欢的一道台湾汤品,这里用辣椒取代酱瓜,带有辣味。醉虾里加入了肥猪肉,鲜美中带有脂肪香。还上了一道糕渣,心里还觉得奇怪,上网分享时网友才告诉我,这里是宜兰人开的店,这里是金门唯一能吃到糕渣的地方。

地址:金門縣金湖鎮新湖里湖前62之3號


良金牧场


金门因为大量酿制高粱酒,酒糟倒入海中污染环境,于是政府鼓励大家养牛来吃酒糟。良金牧场就这样开始养牛,饲料免费,成本较低,牛只吃酒糟长大,肉质鲜美,营养丰富。

良金牧场

老板从养牛又延伸到卖牛肉面,也出产牛肉干和其他相关产品,使用的都是从牧场到餐桌的新鲜牛肉,牛肉上桌只能烫5秒,赶快吃,请勿慢慢拍照!



肉质软绵香醇,汤头清淡清香,老板说一切都没有秘诀,新鲜就是最大秘诀,而且这个公开的秘诀是别人都学不到的,因为要吃到这么好的牛肉,必须拥有一座牧场。原来台湾最好吃的牛肉面,居然是在金门。

地址:金門縣金湖鎮漁村160號


黄厝三层楼


金门芋头很好吃,做成甜品更是令人惊艳。在黄厝三层楼吃芋头冰,芋头绵密顺滑,味道香浓,做得像雪糕一样,还有炼乳、红豆、花生、芋圆、桑葚等其他配料。尤其是顶着大太阳玩了一天来到这里,绝对难以抗拒!






A post shared by Ng Kong Ling (@ngkongling) on

店内除了冰品也有多道其他芋头类美食。黄厝位于小金门,地点比较远,有机会到这里绝对不要错过。

地址:金门县烈屿乡黄厝23之1号


全福楼


游览后浦小镇时,顺道在这家全福楼用餐,专做金门传统菜肴的老字号。比较特别的是这里的花生粉肠汤,金门传统宴席菜。另有一道猪肚笋汤,因为加了笋的味道,更吸引我。

花生粉肠汤
花生粉肠汤

金门传统的宴菜羹用料丰富,加了大量的笋增添一层风味。这里也能吃到蚵仔煎,金门蚵仔煎也很出名,但我吃惯了新加坡版本,不怎么会欣赏。

石蚵油饭
石蚵油饭

倒是喜欢金门的石蚵,之前的好几餐也都有吃到,这里的做法搭配了油饭,饭香中透着鲜味,更加令人赞赏。

地址:金门县金城镇莒光路169号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