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, March 16, 2020

阿里山优游吧斯邹族文化部落

《台湾笔记》用了以下这张照片,出书后发现读者翻开来最感兴趣的就是它,特此补上一篇比较详细的介绍。对台湾旅游感兴趣的朋友,请关注:facebook.com/TWnotebook

阿里山除了举世闻名的云海、日出、森林、铁道,原住民风情也是一大特色。阿里山自古就是邹族人居住的地区,阿里山这个名称,据说也是源自一位名叫“阿巴里”的邹族酋长。阿巴里勇敢善猎,经常带领族人入山打猎,满载而归,人们为了纪念他而把这个地方称为阿里山。

优游吧斯,阿里山最受欢迎的邹族旅游景点
优游吧斯,阿里山最受欢迎的邹族旅游景点

深山里寻访山地居民,听起来野趣十足,也很有人文色彩。可惜的是,随着时代改变,部落里的年轻人也纷纷到城市里工作。歌曲中“美如水”的阿里山姑娘早已离开了山区。人们经常笑称,阿里山看不到年轻姑娘,只剩下姑娘的娘。


阿里山茶园
阿里山茶园

邹族人的传统生计以农业和狩猎为主,禁止狩猎的法令已迫使邹族人口外流,每年的风灾土石流又摧残了耕种土地。美丽的姑娘与骁勇善战的勇士为了生活,只得下山谋生。如何协助村民,保留部落,也是邹族人迫切思考的问题。

2009年的八八风灾重创阿里山,进一步打击了旅游方面的经济活动,部落经济面临萎缩。当地民间积极行动,提出筑巢圆梦的概念,鼓励邹族年轻男女返乡就业,在阿里山地区中心地段的乐野部落兴建了“优游吧斯邹族文化部落”,为邹族原住民提供了就业机会,同时作为宣扬邹族文化的一个平台。2010年6月,文化村正式开幕,为阿里山观光产业注入一剂强心针。

原住民茶园


开张后不久我就有机会来到优游吧斯,参加一项茶叶主题推广活动。一行人在宴会厅里享用了以当地食材入菜的原住民风味餐,再到茅达诺剧场参加由当地茶商特别安排的“四季茶序”品茶活动。通过茶会的布置与仪式,点出春风、夏露、秋籁、冬阳的四季主题,同时也带入茶叶在各季节的差异,现场品茗。

餐厅里的菜色完全采用当地食材

原住民风情的品茶活动充满了新鲜感,当时对于这个围绕在茶园里的邹族旅游点也非常好奇,但是整个地方才开张不久,上网找不到任何资料。

若干年后终于有机会旧地重游,时隔多年再次到访,这里已成为阿里山的人气旅游胜地,门口停着整排的大型游览车,从餐馆到剧场,到处是满满的游客。

创办人郑虞坪
创办人郑虞坪

创办人郑虞坪亲自接待,谈起优游吧斯充满自豪:“这是一个圆梦的地方。让邹族人延续自己的文化,让游客目睹阿里山真正的灵魂。阿里山不是只有人们常常标榜的‘五奇’(日出、云海、晚霞、森林、铁道),全世界什么地方没有日出,没有森林?只有邹族才是唯一只能在阿里山找到的,没有了邹族人,阿里山景色再美,也是空的。”

优游吧斯,取自邹语YuYuPas,意思是富足安康。园区占地约2公顷,座落在海拔约1,200公尺的茶园内,开发了茶园、茶亭、餐馆、文史馆、特色商店、演出场所等等,介绍阿里山的高山农特产品与邹族精神,园区里员工70%为原住民青年男女,让邹族留在自己的故乡,发展自己的文化。

优游吧斯
优游吧斯园区在茶园的基础上建设起来


种茶其实不是邹族传统,但整个园区基本上是在茶园的基础上建设起来的。

2009年莫拉克台风重创阿里山,邹族的八大部落中有六个被无情摧毁,急需复建,但所有的产业都纷纷撤离。郑虞坪通过一些朋友的帮忙,筹集了资金,找到了这片半荒芜的茶园承租下来,开发新的企业。

他说:“天灾创造企业,一个企业就能凝聚一群人。我们发起了‘筑巢圆梦’计划,因为必须先有了巢,凤凰才能够飞过来。”

郑虞坪祖籍河南,母亲是邹族人,因而对邹族有特别情感。他早期从军,退役后在游乐园区工作,累积了相关经验,灾后重建工作也就从自己熟悉的行业着手。风灾后的十天就回到部落,花了9个月时间把园区打造起来。由于邹族人一般学历不高,也办了很多课程提升族人的知识,在工作中学习,一起把园区发展起来。

浓浓阿里山特色


其实在台湾各地,以原住民文化为卖点的旅游胜地很多。许多酒店、餐厅、卖场都可以看到原住民歌曲表演,旅游商店里处处可以买到各种原住民服饰与手工艺品。寻访原住民风情的大型园区,南投日月潭附近的九族文化村,多年来也建立起更大的名气。

优游吧斯的特点在于浓浓的阿里山特色。台湾有十多个原住民族群分布在全岛各地,邹族是人口最少的族群之一,目前不到7000人,而且只能在阿里山找到。

文史馆
文史馆里陈列各种邹族文物


优游吧斯的整个园区完全以邹族为出发点,并且由邹族人来介绍阿里山,不是只有热闹的歌舞与缤纷的服饰。

从入园迎宾开始,有邹族少女与巫师在大门口展开祁福仪式。接着到“哈莫馆”观赏邹族文物,馆内记录邹族先人的足迹,陈列了各类生活器具、狩猎工具、农作物等等。

建于茶园中的五座泡茶亭
建于茶园中的五座泡茶亭

整个园区设在茶山当中,因此园区范围内也辟有部落茶园。茶园里设有五座全台唯一,建于茶园中的玻璃泡茶亭,凉亭各以邹族五大姓氏命名,玻璃亭外可以观赏美丽山景,让你在舒适环境里一面享受茶山美景,一面品茗高山茶。

茅达诺剧场
茅达诺剧场

沿着茶山再往上走,园区尽头的茅达诺剧场,每天中午和晚上都提供邹族歌曲表演。连接的玛翡景观餐厅,采用大片落地窗设计,同样引入户外山景,菜色则采用当地食材,以山为主题,表现山地特色。

茶山一旁设有“神木馆”,也就是礼品商店。以为又是另一家售卖小首饰钥匙扣的旅游纪念品,走近一看,才发现商店取名“神木”,还真的以阿里山桧木为主题。走入店内,迎面是大块桧木制成的成套桌椅,柜子上售卖各种大大小小的桧木产品,精油、香皂、筷子、木球、钥匙扣、枕头等等,整个空间弥漫着浓浓桧木香,正是阿里山的味道。

优游吧斯邹族文化部落
地址:嘉義縣阿里山鄉樂野村 4 鄰 127-2 號
电话:886-5-2562788

本文原刊于新加坡《联合早报》12-3-2020


阿里山相关文章
阿里山吃吃喝喝(9-11-2016)
阿里山邹族生命豆祭(3-11-2016)
阿里山龙云休闲农场(5-11-2018)
阿里山找茶趣(24-9-2010)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