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, March 7, 2021

滑铁卢街寻壁画

风格各异的壁画如雨后春笋般出现,吸引游人摆出各种姿势拍照,在社交媒体上传播开来,掀起寻访壁画的人气玩法。

Waterloo Street Murals
公教中学旧校舍壁画长廊

不想拿着地图穿街走巷的话,滑铁卢街的公教中学旧校舍(51 Waterloo Street)长廊上,可以一次过欣赏多幅作品。

这地点相当好找,作品也不像之前写过的牛车水与中峇鲁那么分散,实在不需要写一篇攻略来告诉大家壁画藏在哪个角落。但也因为这里不是一般人经常会路过的街道,很容易被错过,所以特别在此一提。


Waterloo Street Mural - Mama Store
印度小铺里的零食、饼干、杂志,都是小时候的回忆

实际上,滑铁卢街这一系列也是本地众多壁画看点当中,个人最偏爱的一组。中学时代学校就在附近,经常在这地区走动,画中一景一物仿佛画出了久别的青葱岁月。每次路过,都会特意绕进建筑里,看一眼昨日的回忆。


Waterloo Street Mural - Army Market
军用品市场

一系列作品是在2016年为庆祝建筑80周年而作,出自叶耀宗与袁锦昌手笔,以小坡一带的旧情旧景为主题,包括旧国家图书馆、旧MPH书店、奥迪安戏院、国家剧场、军用品市场、NCO俱乐部、印度杂货店等等。


Waterloo Street Mural - Odean Cinema
奥迪安戏院,星球大战上演了

已经消失的旧建筑突然重现眼前,恍如前世回忆。最令人赞赏的也是细节处的用心,印度小铺的饼干零食、保卫尔、刀标油、知识报;奥迪安戏院里上演的《星球大战》电影、$2.50的戏票、Kacang Puteh,都是深深烙印脑海中的鲜明印象,也是同一代国人的集体回忆。

Waterloo Street Mural - Old National Library
门户两面作画,打开或关闭各有不同画面

这系列的独特之处在于巧妙地纳入长廊原本设计,画在课室门上。门户两面作画,打开或关闭各有不同画面,当中如图书馆、戏院票房、商店等等都可以打开门来开张营业,更有立体感与趣味性。

当中一幅为旧火车道绿色长廊,乍看与主题格格不入,关起门来再看,门上这边画着公教中学创办人劳爱华神父与身穿公教校服的学生,阐述办学理念:把公教看成一列双轨火车,中英并重向健全教育奔驰。

Waterloo Street Mural - Green Corridor
旧火车道绿色长廊

Waterloo Street Mural - Green Corridor
关起门来看道公教中学创办人劳爱华神父

看完长廊不妨四处走走,长廊尽头的学校壁报上贴满了公教中学历史。

Catholic High History
壁报上的公教历史

从旁边的后门走出去,校舍后面通往奎因街(Queen Street)的另一座建筑外墙上,有长长一大片的的涂鸦式壁画,多元风格齐聚墙面上,也是IG晒图的好地点。

Street Art at Waterloo Street
校舍后面另一有长长一大片的的涂鸦式壁画

Street Art at Waterloo Street
另一个角度欣赏大片涂鸦墙


其他壁画看点
中峇鲁寻壁画(3-3-2021)
牛车水寻壁画(23-2-2021)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