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, April 30, 2014

热浪岛游轮假期

刊于《联合早报》25/4/2014

  马来西亚半岛东部岸外的热浪岛(Pulau Redang),水清沙白的热带天堂形象,第一眼就俘获了旅人的心。不同的年代有不同的面貌,不同的年龄有不一样的玩法,但无论以什么样的方式来到这里,放眼蓝天碧水,心情总是特别灿烂。

永远的蓝天碧水

  回想起20多年前初次到访,必须经历整一个晚上的长途巴士,再搭乘一小时左右的颠簸小艇。岛上没有正规的酒店,住在木板搭建的小度假屋,真正是个与世隔绝的热带小岛。

  时代变迁,数年前再次到访,热浪岛早已是热门旅游胜地。沙滩上有成排的大型度假酒店,岛上还有自己的机场,从新加坡搭乘飞机,只需要一个小时。

  后来再有机会来到热浪岛,更加方便。丽星邮轮(Star Cruises)旗下的大型游轮直接停在岸外海面,转乘快艇10分钟就能够登上热浪岛沙滩,逗留一个下午又回到船上,连酒店都不需预订。

  有些人说,热浪岛变得商业化了。旅游业蓬勃发展,失去了岛屿原本的淳朴面貌。我同意这样的说法,但也不排斥顺应潮流的发展。

旅游业蓬勃发展,沙滩上游人如织

  搭乘大型游轮来到热浪岛,我以前也曾质疑:一大群人在沙滩上停留半天,有什么好玩?后来对游轮假期更有认识,渐渐明白,如果没有这样的游轮航线,很多人可能一辈子都不会来到这个角落。尤其是大群家人扶老携幼同游,未必有时间精力潜水,甚至连沾沾海水都无法做到,能够在岛上呆一个下午,放眼蓝天白云,坐在椰树下喝一杯冰凉饮料,已经很令人知足。

  对于丽星邮轮来说,马来西亚航线中,热浪岛是比较受欢迎的一个停靠目的地。对于热浪岛而言,近几年来也因为有了大型游轮的配合,人气飙升。

  对于像我这样的游客来说,曾经无比遥远的热浪岛,如今轻轻松松就可以来到。

游轮停在不远处的大海中央。

  从新加坡搭乘游轮,傍晚出发,第二天中午就抵达热浪岛。大型游轮无法靠岸,只能停在水位较深的大海中央。有意下船的游客,可以报名参加特别安排的岸上观光行程,也可以转搭来回接送的小船,直接去到岸边。

  岸上观光行程其实不在“岸上”,大多是在水中,针对想要潜水或浮潜的人士。不同行程收费各异,包括针对初学者或拥有专业潜水资格的潜水活动、在海洋公园里自在浮潜或乘船环岛浮潜等。

开放式的小游轮车把你载到酒店前方的沙滩

  没有兴趣潜水或浮潜的话,直接搭乘免费接送快艇,十分钟就来到岛上。登陆点是Laguna Redang Island Resort,有开放式的小游览车负责把游客接到酒店前方的沙滩,慢慢走过去的话,也不到5分钟。

  前方的沙滩,就是岛上最热闹的Pasir Panjang,绵长的细白沙滩是热浪岛的黄金地段,每一片空间都是度假村、酒吧与餐厅。

  游轮与度假村有特别的合作关系,度假村里的厕所与浴室,以及海边的沙滩椅,都可以免费使用。海面上还放置了一些色彩缤纷的充气垫子与浮台,小朋友们围绕着开心嬉水,尽情玩乐。

岛上弥漫着沙滩派对的气氛

  沙滩上特别搭起了帐篷与餐饮摊位,还有个小小的舞台,现场演奏欢唱,进行游戏节目。食物飘香伴着节奏欢快的乐声,弥漫着沙滩派对的气氛。

电影拍摄地点,如今是纪念品商店

  旁边最有特色的商店,就是拍摄《夏日的么么茶》的两层楼木屋,如今已成为纪念品店,门前还立着电影人物造型的牌子供游人拍照留念。

阳光明媚,椰影婆娑

  想要躲开人潮,可以沿着长长沙滩慢慢散步过去。海滩上阳光明媚,椰影婆娑,边走边拍照,尝试着辨认20多年前来过的那个角落。同样的这片沙滩,叫我再一次长途跋涉、舟车劳顿而来,已经是不大可能。

  时代变了,旅游的心情也已经改变。真正不变的,反而是我们以为改变很大的这个岛——阳光依然那么灼热,海水依然那么碧绿,天那么蓝,沙那么细。恍惚间以为还是当年追波逐浪的漫漫长夏,回过神来已过了半天,是时候回到游轮上了。

* 后记:

  本文写的是去年的旅程,当时搭乘的是旗舰邮轮“处女星号”(SuperStar Virgo)。

  这一季,处女星号已调配到香港,4月7日至10月26日期间从香港出发,展开四天三晚高雄/台中航次及七天六晚基隆(台北)/高雄/台中航次。

  新马一带则改用双子星号(SuperStar Gemini),即日起至10月19日以新加坡为母港,隔周星期日出发到访关丹和热浪岛;隔周星期三出发前往刁曼岛。处女星号将在11月份重返新加坡。

网站:www.starcruises.com

其他游轮报道:
海洋水手号初体验(4之1)(14/4/2014)
海洋水手号活动篇(4之2)(15/4/2014)
海洋水手号岸上游(4之3)(16/4/2014)
海洋水手号美食篇(4之4)(17/4/2014)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