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aturday, May 25, 2019

醉宇轩经典潮膳

醉宇轩(Zui Yu Xuan Teochew Cuisine)全新开张,地址写着厦门街(Amoy Street),但若是在厦门街走来走去是找不到这个门牌,原来实际地点是在远东广场(Far East Square)里面。

Zui Yu Xuan
古色古香的醉宇轩

餐馆原址是聚春园,这么一说就很清楚。这座建筑前身为萃英书院,门口就是厦门街,后来城市变迁,厦门街被分成两部分,一部分还是旧店屋罗列的本来面貌,一部分则纳入远东广场,变身商场里的有盖步行街。萃英书院是历史古迹,纳入商场后获得保留,旧建筑翻新为商业用途,由福州佛跳墙名店聚春园拿下,经营了很多年,歇业后一度空置,直到上个月终于迎来新租户醉宇轩经典潮膳。



Zui Yu Xuan interior
雅致空间

个人觉得这个地点适合做成茶馆或文艺场所,但是来到醉宇轩,倒也装潢得古朴雅致,墙面挂着潮洲瓷板画、刺绣、戏服等等,用餐配着潮洲功夫夫茶,菜式淡雅美味,传统又有特色,没有辜负了这个好地方。

chinese tea
用餐配着潮洲功夫茶

醉宇轩是珍宝集团(Jumbo)旗下品牌,与珍宝的醉花林品潮轩属于同一系列,主打口味正宗的传统潮洲菜。

Cold Crab
冻黄膏蟹

冻黄膏蟹(100克$12)是潮州特色的家常菜,螃蟹是珍宝的专长,不容错过。比起广受欢迎的辣椒与胡椒螃蟹,冻蟹是我是我个人最爱的螃蟹吃法,感觉这样的螃蟹冰凉清爽,不需要吃得满手酱汁,也更能尝到螃蟹的鲜味。螃蟹煮熟后冷冻食用,蟹肉结实鲜甜,蟹黄饱满凝香,有两种蘸酱,但我喜欢完全不蘸,享用原本鲜味。

Deep Fried ‘Ngoh Hiang’
五香枣

五香枣($13)馅料里有蟹肉、马蹄、葱蒜等等,入口外皮爽脆酥香,内馅软嫩细腻,蟹肉的清甜和马蹄的清香混搭在一起,让五香枣比传统的猪肉虾枣更加清甜而不油腻。

Puning beancurd
普宁布包豆腐

普宁布包豆腐($12)外皮香滑软嫩,内馅豆香浓厚,一咬下去爆出浓浓的豆味,回想起小时候吃豆花的感觉。

braised duck with beancurd
卤鸭拼豆干

卤鸭拼豆干($18,半只$33/全只$60),鸭肉细嫩入味,卤汁浓郁,香中带甜,豆干软嫩,浸在卤汁里饱吸汤汁后,吃起来也有鸭肉的香味。

pig trotter terrine
猪脚冻

猪脚冻($13)是传统的潮州凉菜,猪脚洗干净后去骨和脂肪,再用猪骨和其他配料熬上10多个小时,冷却后再放进冰箱冷冻。由于做工繁琐,市面上越来越少见到,年轻一代也越来越不欣赏,其实入口完全没有肉腥味,顺滑弹牙,满满的胶原蛋白。

Geoduck clam blanched with superior broth
过桥象拔蚌

过桥象拔蚌(100克$16.80)把整盘新鲜象拔蚌和整锅上汤端到私人包厢里现场呈献,先用海鲜高汤汆烫金针菇,再把象拔蚌刺身浸入滚烫的高汤,短短数秒迅速捞起,高汤混合象拔蚌和金针菇一起上桌,桌上有细葱末、香菜、红辣椒等,自行添加,先尝一口原味高汤,香醇鲜甜,象拔蚌细嫩爽口,鲜美无比。

Crispy Fried Sea Cucumber and Shiitake Mushroom with Abalone Sauce
鲍汁脆皮海参扣花菇

鲍汁脆皮海参扣花菇($24),脆皮海参做法非常特别,厚厚的海参做得有如烧肉一样,外层酥脆,内里绵密软糯,花菇香醇入味,浓稠的鲍汁味道浓郁厚重,让整道菜香浓加倍。

Teochew Oyster Omelette
潮洲蚝烙

潮州蚝烙($13)传统经典,一上桌就焦香扑鼻,比一般蚝煎干爽薄脆,蚝香鲜美。

潮州鲳鱼泡饭

潮州鲳鱼泡饭($108)端上来看似家常泡饭,捞起细看锅里的细白鱼片,用的是高档的斗鲳,切成薄片的鲳鱼再高汤里烫熟,搭配粒粒分明的米饭,还可洒上虾米和脆米增添口感和香味,配着浓郁的高汤,鲜香甜美。

Wok Fried ‘Kway Teow’ with Diced ‘Kai Lan’ and Preserved Radish
菜脯芥兰炒粿条

菜脯芥兰炒粿条($18/$27/$36)看起来又是简单家常,入口令人惊喜,镬气十足,菜脯咸香,芥兰爽脆,粿条柔中带韧,越嚼越香。

tau suan
福果绿豆爽

福果绿豆爽($5.20)与市面上的豆爽很不一样,豆爽口感香脆,浓稠汤汁里弥漫着陈皮香味。

Yam Paste with Pumpkin and Gingko Nuts
金瓜福果芋泥

金瓜福果芋泥($5.20),经典潮式甜品,传统作法有浓浓猪油味,这里的版本吃起来相对清淡,细滑不腻。


醉宇轩经典潮膳 Zui Yu Xuan Teochew Cuisine 
地址:130/131 Amoy Street, Singapore 049959
电话:6788 3637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