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, May 17, 2015

天空的院子住宿体验


南投的竹山向来都不是热门旅游点,此行转程驱车入山,就是为了入住“天空的院子”。

天空的院子

近几年来台湾旅游业蓬勃发展,许多热门旅游点周边,各种各样的民宿应运而生。天空的院子却是反其道而行,开在少有人迹的偏远山中,打响了名气,从而也带动山下竹山镇的旅游业,吸引全台湾甚至世界各地的游客慕名而来。

老板也不是为了经营民宿而去寻找合适的地点,而是先找到了这栋房子,才决定以经营民宿的方式,让更多人有机会在这座老房子里感受台湾传统住宅的特色。


天空的院子
司机大哥真的有本事把游览车开上陡峭斜坡

天空的院子位于南投竹山镇,海拔800公尺的大鞍山上。我们坐着小游览车上山,从大门口陡峭的小路驶入院子的刹那,真的有如把车子开向天空一样。

天空的院子
周边的大片竹林
天空的院子

民宿前身为张家老宅,拥有110年历史,保留了传统三合院格局。山中环境幽雅,远离尘嚣,后面背着山头,前方是大片竹林。

民宿老板何培钧大学时期经常到处摄影,无意中发现了山中这座荒废多时的古厝,深深地被打动。大学毕业后决定为这座老房子注入新生命,到处筹钱借贷,十年前终于成功买下,又花了一年时间细心修复,尽量保持古厝的原来面貌。

民宿刚开业时无人知晓,门口罗雀。何培钧费尽心思努力推广,终于有一天吸引了南投县文化局长带着国际音乐人马修连恩来住宿,从而制作了《天空的院子》同名专辑,后来获得金曲奖,天空的院子从而声名大噪,引起媒体的广泛报道。

十年后的今天,天空的院子被誉为“台湾最美的民宿”。最美的是民宿背后,何培钧追求梦想的坚持与毅力。

至于民宿本身,就是一幅古朴素雅面貌,一切设施从简,不能以一般酒店标准来评估。而且价格并不便宜,到访时的双人房定价台币3500至5500之间。不过,原始面貌就是这家民宿的最大特色,而且,整间民宿只有6间客房,经常是一位难求。

客房


我住的是二人房,原木地板,倾斜的天花板,竹编白墙与红砖墙壁。大床铺着红色的客家花布,放置在靠墙的角落,晚上睡觉时有点硬,不小心碰到墙壁又粗又硬。窗帘很薄,隔音设备也不是很好,少了几分隐私。不过,夜宿山中,已带来最佳的隐蔽感。

天空的院子
古早味客房
天空的院子
书桌角落


房间里没有空调,也没有电视,只有一台电风扇与除湿器。据说山中湿气会很重,不过,住宿当晚天气不错,没有用到。不知道天气湿冷的日子,感觉又是如何?

窗户是传统的的木格窗,通过左右移动木条来开关。窗下摆着书桌,书桌上有一本“记忆盒子”,让住客写下自己的感言,还有一本台湾民宿介绍,里面有一篇天空的院子的故事。

浴室里设备也很简单,只提供大毛巾和基本沐浴洗发用品,牙膏牙刷都要自备。淋浴必须站在浴缸里小心使用,洗脸盆空间有限。热水供应时间有一定的限制,基本上是相当够用。

环境


来到这里,目的就是体验传统三合院生活。房间里没有电视,显然就是鼓励你不要躲在房间,出来到处走走。

天空的院子
传统门户
天空的院子
走廊一角

民宿范围倒也不是很大,最好是抱着慢活休息的心态,在各个角落停留片刻,细细观察老房子的建筑细节、不同时段的光影移动。

天空的院子
客厅

典型的古早三合院,大门口是个露天庭院,进入建筑正身是客厅,有几张大藤椅,同样没有电视。

天空的院子
阅读室

左右两边分别为阅读室与厨房,阅读室里有各种书籍可以翻阅,厨房里有公共厨具、热水、咖啡茶袋等等,还有泡面可以自取食用。夜里闲着无聊,与朋友们坐在阅读室里翻翻杂志,饿了吃泡面,就是唯一的节目。民宿里有免费上网,但不是每个角落都能收到信号。

天空的院子
俯瞰民宿全景

建筑周边的户外空间顺着山势,错落有致,绕到后面可以居高临下,俯瞰民宿全景,还可眺望远处山色,景观很好。

膳食


民宿里没有餐厅,只有简单的共有厨房,自助使用。附近的餐厅都要走一段路,更没有任何便利店。入住期间有需要在此用餐,务必提前预定。工作人员会在用餐时间把食物按时送上山来。

天空的院子
开饭了

天空的院子
精美饭盒

晚餐是每人一份的饭盒,一份份用漂亮的客家花布包起来,打开来是精致的特制陶器,配菜有鸡蛋、高丽菜、南瓜、肉片等等。

天空的院子
地瓜粥早餐

早餐是地瓜粥,配着小菜如菜脯蛋、高丽菜、豆腐乳、酱瓜等等,坐在露天的石桌上享用,清清淡淡,回味古早的山中岁月。

天空的院子
地址:南投縣竹山鎮大鞍里頂林路562-1號(Nantou City, Taiwan)
电话:049-2655139
网站:www.sky-yard.com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