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riday, August 10, 2018

陈家1913海鲜煮炒

刊于《联合早报》28/7/2018

国际元立集团(Prime Group)以养猪起家,之后创办百美超市(Prime Supermarket)深入民间。背后的陈家庄,十兄弟开枝散叶,整个家族百多人同住一屋檐下,堪称为本地传奇。从养猪到超市,以及在中国发展高球场与度假村等业务,传承到第三代,开始进军餐饮业。

陈家1913
陈家1913

最新动作是在大巴窑七巷百美食阁的煮炒档口“陈家1913”,也是陈家首次经营煮炒类美食。食阁原本就是百美旗下业务,组屋楼下的咖啡店,多年来出租给不同小贩经营熟食摊位。陈家最近收回角头的档口自家经营,由第三代的陈永锭负责。店名的“1913”,纪念祖父陈炎遗1913年从中国汕头只身来到新加坡。经营理念是追本溯源,在邻里店面提供迎合本地口味煮炒热菜。



A post shared by Ng Kong Ling (@ngkongling) on

煮炒摊由一位头手及一位主厨掌勺,头手来自马来西亚,主厨来自广东台山,两人都在本地著名餐馆拥有多年经验,来到“陈家1913”,在贴近生活的食阁环境中,呈献酒楼品质的菜色。

栋笃火焰吊烧鸡
栋笃火焰吊烧鸡
栋笃火焰吊烧鸡
表演完毕,切件享用

最有看头的栋笃火焰吊烧鸡($22),整只鸡吊入炉中烧制,上桌时直接带上桌面,淋上酒精燃起火焰,之后切开享用。吊烧方式是为了在炉中保持肉质香嫩并锁住鸡汁,整只端到食客面前点火燃烧,更多是表演的性质,也是酒楼餐馆流行的呈献方式,如今带到寻常百姓的食阁环境里。

卧虎藏龙-日本豚汤龙凤烩
卧虎藏龙-日本豚汤龙凤烩

招牌菜卧虎藏龙-日本豚汤龙凤烩($38/$68),整个砂锅端上来热气腾腾,热汤滚滚,很有吸引力。奶白色的汤头以豚骨和老母鸡熬煮十多小时,并加入芋头让质感更浓稠,入口香醇鲜美,还可尝到胶原蛋白的胶质感觉。海鲜锅里材料丰富,包括鸡肉、虾、红斑鱼片、啦啦、鱿鱼等等,基本上一锅已是丰富一餐,不需点用多道菜肴也已经开怀饱足。

陈永锭说,卧虎藏龙这道招牌菜,目标是在一锅中综合呈献陈家的产品。陈家庄鼓励年轻一代尝试新事物,陈永锭这一代不只经营餐饮,最近还买下自家奎笼,日后将为自己店内提供海鲜,迎合“产地到餐桌”的潮流,也贴近陈家养猪种菜、供应食材的理念与方向。实际上,煮炒档所用的食材,目前也有很多是来自百美超市,以及陈家在中国经营的农场。

南乳炸肉
南乳炸肉

菜单上如南乳炸肉($12/$18/$24)、叁芭四大天王($12/$16/$20)等等,都是新马一带煮炒摊位常见菜式,莆田炒酥芋头($10/$14/$18)、兴化米粉($6/$9/$12)、古早味虾枣($8/$12/$16)等等也是本地人熟悉的传统老菜。

莆田炒酥芋头
莆田炒酥芋头

三菇豆腐
三菇豆腐

朴实家常的三菇豆腐($12/$18),豆腐也是师傅用豆花水自制,丝滑而带散发浓浓豆香,搭配的三种菇类包括松菇、金针菇和白玉菇。

金牌酸甜松鼠鱼
金牌酸甜松鼠鱼

海鲜类如螃蟹与各种鱼类,与一般煮炒摊一样,可自选不同做法。比较特别的是金牌酸甜松鼠鱼($38),属于江南名菜,很考刀工,在鱼身上切出独特纹路后下锅油炸,淋上酸甜酱汁,口感酥香,鱼肉细嫩。

明太子贵妃炒饭
明太子贵妃炒饭

主食类除了煮炒摊常见的炒面、炒米粉,更有特色的是明太子贵妃炒饭($6/$9/$12),炒饭用蛋白炒,时间必须掌握得恰到好处,不能太焦又必须炒得均匀,才能炒出镬气与香味。米饭里混合了脆米,还加上明太子鱼卵,入口有脆米与鱼卵的口感,为浓浓饭香增添爽脆与鲜味。

陈家1913
地点:Toa Payoh Lorong 7, Block 18, #01-232 S310018
电话:6253 5778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