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aturday, August 18, 2018

厦门石头记

刊于《联合早报》17/8/2018

是石头还是美食盛宴?!从厦门回来,筛选美食照片发上社交媒体,一眼看上的,竟然是惠和石文化园里唯妙唯肖的满汉全席石头宴。

石头满汉全席
石头满汉全席

整条的鱼、整块的肉,一碟碟的丸子、肉片、串烧、锅物、小炒、甜点,甚至是一粒粒的瓜子,都如此生动逼真,只差没有温度与香味。整群游伴就这样围着一堆石头拍个不停,指指点点,越看越饿。


惠和石文化园
惠和石文化园

比起厦门远近驰名的诸多景点,惠和石文化园规模不大,也相对更少为人知。到访以前没有抱着太大期望,进入参观却发现小小园区内其实颇有看头,处处惊喜。

石雕艺术是历史悠久的福建传统民间工艺,距离厦门100公里左右的惠安,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认可的“世界石雕之都”。对于游客来说,要专程去到惠安还颇有一段路程,文化园里把惠安的石雕文化精髓汇聚一堂,已是值得买票参观的理由。

集美鳌园的石雕作品
集美鳌园的石雕作品

惠和石文化园创办人李雅华是惠安石圣李周的第十六代传人,父亲是闽南著名石雕工艺师李走生。李走生是中国南派石雕的代表人物,一生创作大量作品,以精雕神像和繁复的镂雕工艺见长。厦门必访的集美鳌园中,大量精雕细琢的石雕作品就是出自他的手笔。北京天安门广场人民英雄纪念碑,也有他的多幅浮雕杰作。

文化园区总占地面积1万2000平方米,分成户外公园与室内展馆部分,主要展示闽南石文化的源远流长,也是闽南地区首家以石文化为主题的博物馆。

《祥龙》
《祥龙》

园内最值得一看的是李走生父女的珍贵作品与收藏,包括李走生的实物展品《祥龙》、《伏虎》等等,尤其《祥龙》是镇园之宝,也是李走生的绝笔之作,整块大青石运用层层透雕、多层浮雕的绝技,全手工雕刻,繁复细腻,表现出祥龙翻江倒海、腾云驾雾的威猛形象。

《二佛并坐像》
《二佛并坐像》

石雕艺术博物馆里珍藏了60多尊唐代至宋代菩萨像,还有汉代伎乐俑、吹萧俑、力士像、石马等珍贵文物。当中最珍贵的是北魏年间汉白玉《二佛并坐像》,正反两面雕刻,精美细緻。

肉形石
肉形石
石头花生
石头花生

一座座精致石雕体现历代名家的匠人精神,雅石馆里展示的却是大自然的鬼斧神工。一大块肥肉、一大颗花生,已让人发出会心微笑,下一个展厅里看到整桌的满汉全席,更令人赞叹不已!

A post shared by Ng Kong Ling (@ngkongling) on

细细观察,造型各异的大小石头,其实单独来看未必会有美食联想,是爱石之人发挥了自己的想象力,以巧妙的组合与呈献方式,把石头陈列成各式各样的瓜果鱼肉。说是自然的奇迹,也要有巧妙的构思。

惠安影雕示范
惠安影雕示范

馆内另一看点是惠安影雕,由年纪轻轻的小姑娘现场雕琢示范。影雕是惠安石雕的一种雕刻形式,由李周首创,将绘画工艺融入石雕艺术,在青石板上一点一线细腻雕琢,雕出来的画面犹如摄影一样逼真,故称影雕。影雕需要心细手巧,被称为石头上的绣花,一般“传女不传男”,也是惠安女特有的一门手艺。

惠安除了以石雕见称,也以惠安女的独特风俗闻名。惠安女身穿传传统服饰,在惠安的海边、稻田、市集等等勤奋劳作。头披鲜艳的小朵花巾,上身穿露出肚脐的短小襟衫,下穿宽大黑裤,独特的装扮与刻苦耐劳的精神令人津津乐道。

身穿传统惠安女服饰的导览员
身穿传统惠安女服饰的导览员

来到惠和石文化园里除了观赏石雕也认识了惠安文化,园内工作人员都是身穿惠安女传统服装的年轻女生,在园区各个角落导览介绍、雕刻示范、售卖礼品,鲜明独特的形象很吸引游客拍照留念,成为园区里另一道亮丽风景。

惠和石文化园 Huihe Stone Cultural Park 
地址:中国福建省厦门市湖里区吕岭路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