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, July 14, 2019

新竹雪霸休闲农场

上雪霸那天适逢重阳节。不是特意安排,只是行程中刚好这一天要到海拔1923公尺的高度,得以在重阳节登高望远,不由地有些期待。可惜天不作美,不见宜人秋色,秋风秋雨中绕着蜿蜒山路昏昏沉沉不知走了多久,终于下车来到雪霸休闲农场,宣传照片上经常看到的著名观景台,白茫茫一片什么都看不见。

Sheipa
云雾间露出墨绿色的山脉轮廓

没来得及安抚失望心情,沿着斜坡往上刚走几步即“平步青云”,转眼厚重云层已在脚下,云雾间露出墨绿色的山脉轮廓,层山叠峦如一幅水墨画在眼前舒展。还没有爬山,就已经登顶。放眼山峦起伏,云雾飘渺,远树苍苍。心情也从谷底冲上高峰,抓起相机兴奋地互拍自拍。



新竹五峰乡雪霸休闲农场位于野马瞰山的山顶之上,坐拥山头最佳地点,也是距离雪霸国家公园最近的休闲农场。雪霸是全台湾登山路线最多、最复杂的国家公园,休闲农场里不只提供食宿,也是一个老少咸宜的目的地。喜欢登山健行的朋友可以此为基地,探索国家公园步道;举家出游的一般游客也可以就在农场里游玩,不需辛苦登山,打开房门即可享有云雾缭绕的山中美景。

雪霸农场创于1976年,创办人拥有专业农业背景,当年辞去高薪带着妻子上山务农,至今已有40多个年头。这片山头早期为伐木林场,总面积12.6公顷,开发初期没电没水,没有联外交通,花了不少心血渐渐发展成具备现代化设施的世外桃源。

sheipa rooms
农场里盖起小木屋接待游客

位于雪霸国家公园旁边的位置得天独厚,成为宝贵的旅游资源。农场从1994年起转型为休闲农场,开放果园给游客参观,也盖起住宿楼与小木屋区,成为雪霸一带最舒适方便的住宿地点。国家公园的天然地理优势为农场招来不少游客,但业主还是不忘初心,以种植果树为主要业务。

高海拔农场


雪霸是全台湾海拔最高的休闲农场,温度较低,早晚温差也比较大,可以看到一些高山植物,以及台湾其他地方少见的水果。农场原本以水梨、四季梨闻名,随着全球气候暖化,梨子越来越难种,开始研究经济价值比较高的水果,80年代引入奇异果幼苗,成功种出台湾第一批奇异果。1989年又从德国引进小蓝莓苗种并栽种成功,至今仍是台湾小蓝莓的唯一生产地。

kiwi fruits
长在树上的奇异果

每年的7、8月份的蓝莓产季,农场开放蓝莓园进行采果体验,也是台湾唯一可以自采蓝莓的地方。这时期也是台湾暑假,游客纷纷上山避暑,是雪霸最热门旅游旺季。7月份也可看到奇异果开始结果,11月份进行采收。

此行在重阳节到访,阳历10月已经看不到蓝莓,却是生平第一次看到了生长在树上的奇异果,硕果累累挂满丰收的期待。小店铺里也尝到了农场自家开发的奇异果冰淇淋、奇异果茶、蓝莓Q饼等特色产品,有兴趣的话还可参加DIY活动制作果酱、水果醋等等。

chrysanthemum
小黄菊

不同季节来到这里也可看到不同花卉。农场里原本种水梨的园区,发展成整片花园,种满了樱花、李花、杜鹃花、绣球花、小黄菊等等,一年到头都有花可赏。

绣球花
绣球花

农场步道周边都是笔直高耸的杉树,蓊蓊郁郁,也有枫树与樱花树为不同季节增添色彩。高山冷冽清新的空气中走在其中,大口呼吸都是满满的芬多精。步道尽头是山顶的花园区,继续探索还有一条野马瞰山步道,全程约2公里都在山林里,林木参天,步道间都是树根落叶,保留原始自然面貌,树林中有清楚标示,以防迷路。

到处都是高耸的杉树


天然画卷


从步道走下来,农场主建筑旁边摆着一架以废弃汽车改造的直升机模型,很吸引游客拍照。直升机是为了纪念2004年的一场台风,山路被毁,游客受困山中住了几天,只好动用直升机从山下送上粮食补给,最后再把游客送下山。

helicopter
直升机模型纪念2004年的一场台风

事件点出雪霸的与世隔绝的独特位置,从地图上看来,雪霸距离新竹高铁站只有60多公里,开车时间却是2个多小时。地图上的直线距离很近,实际坐车时山路蜿蜒迂回,海拔上升,气温下降,仿佛远隔重山来到另一个世界。

早期雪霸气候更冷,夏天还穿外套,冬天会下雪。这些年来有雪的日子越来越少,一碰到下雪都会吸引不少游客上山赏雪。近几年来台湾流行迎曙光跨年,每年元旦倒数也是雪霸的热门旺季。平常的日子,每天的日出日落、云海晚霞,都令人百看不厌。

基本上,雪霸必看景观都归纳在著名的“雪霸八景”:日出、晚霞、迷雾、云海、森林、巨木、星空、圣稜线(雪霸国家公园内的山岳线条)。山中气候多变,不是每次到访都能看到所有八景,一年当中的不同季节、一日当中的不同时间,各有不同景观。

从观景平台上放眼大片山色

游客来到这里不需到处寻找风景,风景自然找上你。视野最佳地点是在云海咖啡厅,户外就是雪霸著名的观景台。只要坐在观景平台上,绝美景观就在身边,绵延山色间云卷云舒,从早到晚变幻无穷。

太阳从云层中崭露头角,金光四射

看日出也在这个观景平台。很多地方看日出都必须起早摸黑,走一大段山路,在雪霸农场却是如此方便,打开房门走到观景平台,游客们已三五成群凭栏观望。直等到天已大白,太阳仍躲在厚厚云层里,刚掉头离开走不到几步,步道上听到有人兴奋呼喊,快步走过去,果然太阳从云层中崭露头角,金光四射。

想起抵达时的下午不也是如此,这一刻还是灰蒙蒙的云雾,下一刻已揭开了神秘面纱。雪霸的每时每刻都在风云变幻,看不到心仪的景致不需心焦,静下心来坐看云起,光影移动,云彩变换,有如一幅活动的天然画卷,分分钟变化无穷,转瞬间又是另一幅风景。

雪霸休闲农场 Sheipa Leisure Farm
地址:新竹县五峰乡桃山村民石380号
电话:886-3-5856192

本文原刊于《联合早报》12-7-2019

大通旅游推出3天2夜台湾休闲农场轻松游,提供从高铁或火车站至农场的交通接送、两晚住宿,有些也包含餐饮与DIY活动。询问电话:6536 3345。

相关文章
台南仙湖休闲农场(18-11-2018)
阿里山龙云休闲农场(5-11-2018)
彰化剑门生态花果园(27-10-2017)
南投清境欧式风情(22-10-2017)
南投台一生态休闲农场(14-10-2017)
苗栗花露休闲农场(7-10-2017)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