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, December 2, 2014

江南春四大美人


沉鱼落雁,闭月羞花。四大美女齐聚一堂,名副其实的秀色可餐……

新加坡四季酒店(Four Seasons Hotel)中餐馆江南春继过去两年的《西游记》与《红楼梦》之后,今年再接再厉,推出另一以中国古典文学为主题的特色套餐——“四大美人”。进入第三年,充满趣味性文学飨宴,俨然也成为江南春的年度压轴活动。


这次的盛宴再次由经理黄种钦和总厨陈伟伦联手呈献,整个餐馆团队也下足了心思,根据杨贵妃、王昭君、貂蝉、西施的历史事迹与故事,设计出五道特色菜肴。


第一道是开场白“国色天香四美图”,一道四式的点心分别代表四大美人,每一款都带出一种不同的美,点出四位美女最具代表性的特色。


从右边开始,第一款是代表西施,取自西施浣纱时鱼儿沉到河里的情景。半透明的黄绿饺子皮代表河水碧波荡漾的感觉,里面包着鱼肉,象征西施的“沉鱼”。

第二款代表貂蝉,主角是鹅肝与鱼子酱,表示貂蝉忠肝义胆的情操。

第三款代表王昭君,琵琶豆腐摆在琵琶形状的汤匙里。

最左边的第四款是个模拟荔枝的冰镇樱桃番茄,淋上荔枝马丁尼汁,代表杨贵妃。

吃完开场白,接下来的四道菜,每道各以一位美女为主角。

炖汤是江南春的招牌菜,这道特别设计的“贵妃醉舞华清池”结合了多种药材由于滋补食材,带出华清池的滋润养颜的特色。汤里的主角是鲍鱼,而鲍鱼有海中之后的称誉,带出贵妃的地位。汤里还特别加入了干水鱼的裙边,有滋阴补阳的作用。

接下来的“浣纱俪影赛鱼儿”继续沿用西施浣纱的情景,这回是以越南春卷皮做出水中纱布的感觉。为了达到最理想的效果,师傅试了17次,才成功做出眼前这种鱼中有水、水中有鱼的感觉。春卷皮里包的是鳕鱼,象征美女的雪白肌肤,搭配食材还有乡土味道的野菌,带出西施的乡土出身。

第四道的“一曲琵琶忆相思”,用烧鸡带出浴火凤凰的感觉,比喻王昭君出塞时像死去的凤凰,为了爱国又浴火重生。由于江南春也有不少外国客人,餐馆希望能在菜色中纳入本土感觉,这道菜其实是本地鸡饭的升华版。搭配的饭团,灵感来自马六甲的鸡饭团,经过师傅特别加工,在饭团上面加上一层米脆,带来不同的口感。

最后的甜品“惊鸿一梦镜花情”一道两式,带出貂蝉巧施美人计周旋于董卓和吕布之间的故事,用甜品来诠释,也带有美丽的诱惑的寓意。一道是黑白芝麻布丁,一道是包着杏仁茶馅料的流沙包。

四大美人套餐收费每人$148,12月1日至1月31日推出。

吃完以后怎么觉得……还是去年的《西游记》比较精彩(只怕货比货啊!):
江南春玩味西游(5-12-2013)

地址:Level 2, 190 Orchard Boulevard. Singapore 248646
电话:6831 7220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