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, July 8, 2018

诚食之旅:金马仑

感谢诚兴有机食品的邀请,上个月参加诚食之旅(Sincere Food Trail),走访金马仑与怡保的四家有机农场,亲身走进有机种植环境,见证有机菜农的用心经营。沿途当然也吃吃喝喝,享受有机蔬菜与当地美食,与同伴们度过快乐的四天。

Zenxin Sincere Food Trail
诚食之旅走进有机菜园

独特的行程并非媒体专属,诚食之旅由诚兴旅游(Zenxin Travel)主办,也开放给公众报名参加(详情请看: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events/972467836251338/)。除了指定的出发日期,也可配合旅客需求做出其他安排。


诚兴旅游是诚兴旗下的旅游部门,刚在去年成立。食品公司办起旅行社不是不务正业,而是要在有机教育方面扮演更积极主动的角色,让更多消费者有机会与菜农近距离接触,亲眼目睹有机菜园的运作。

诚兴是新马地区最大的有机食品公司,数年前已把居銮农场规划成有机公园,开放给公众免费参观【当年的报道请看:认识有机耕作】。而今品牌已更具规模,除了自家农场,在马来西亚各地还有25个合约农场,专门为诚兴提供有机产品。合约农场都遵循严谨的有机规格,获得澳大利亚NASAA国际有机认证,出产的作物由诚兴定价定量收购,而诚兴也会派人定期检查农场。

牛记饭店
牛记饭店

诚食之旅从新加坡搭乘FireFly航班直飞怡保,下飞机后坐车直奔金马仑,到Kampung Raja吃午餐,Merryganic有机农场主人陈德强已经带来一些有机蔬菜,来到镇上的牛记饭店与我们会合。

牛记午餐
桌上青菜都是农夫亲自带来

金马仑的小菜馆很有人情味,顾客可自携食材上门让厨师代为烹制,只收取工费。当然一般也会加点一些菜式,当中的巴丁河鱼特别新鲜细嫩,印象深刻。此行的第一餐,桌上的各种蔬菜都仿佛特别清新爽口,当然,农夫就坐在我们身边,绝对是“菜地到餐桌”的最佳体验!


Merryganic有机农场


饭后的第一站就是陈德强的家,小小的农场就在小镇后面的山坡上。陈德强原为工程师,七年前回乡务农,把父亲的农场改成有机经营,有机种植从头学起,边学边做。

陈家父子
陈海兴与陈德强
organic tomato
有机番茄
Kampung Raja一带海拔1200米,天气干爽,少云,湿气不高,适合种植番茄、四季豆、黄瓜等等,也是金马仑重要产区之一。陈德强的父亲陈海兴在30多年前买下这块农地,占地1亩左右。辛勤种植了多年,转型有机耕作,处处都感觉困难重重。转为有机农场需要1年至3年的转换期,这期间,泥土里还有很多未消化的残留农药,转换初期虫子也很多,收成欠佳。一两年后土壤控制好了,问题渐渐减少,终于获得澳洲的有机认证。

Organic Kale
有机羽衣甘蓝

由于附近的农场都还在使用农药和化肥,陈德强必须在农场周围搭起塑料帘子,把有害物质隔离在外,而且要常检查是否破洞。隔离是否奏效,可以看看植物上有没有出现蜘蛛和瓢虫等益虫。水源也是个问题,为确保用水洁净无污染,不惜大费周章从对面山头引来安全用水。

特别从对面山头引来的安全用水



有机耕作也必须轮耕种植,也就是轮流种植不同的农作物,以丰富土壤。作物多样化,意味着工作更多,必须聘请更多帮手。此外,在园地里辛劳一天之后,还需仔细记录种植、施肥、移植和收成详情,方便有机认证机构的追查。

农场里的种植详情都必须每天记录

务农原本就是看天吃饭,生计没有保障,有机耕种的成本和风险更高,与诚兴合作,有固定的销售渠道与稳定的售价,让农家少了后顾之忧,更有自信地用心耕作。

陈德强说:“以前每次施药就要关门关窗,还要提醒邻居把门窗关上。改为有机耕作再也不必担心这个问题,生活更安心,吃自己种的蔬菜也更放心。”


锡权农场


下一站来到Brinchang一带的锡权农场,地点就在Brinchang三宝寺后面,面积3、4亩左右,种植十多种菜品,以包菜和十字花科为主。来到园中,极目生机勃勃,满园翠绿茂盛。

张锡权
农场主人张锡权

52岁的农场主人张锡权从小在农地里长大,从事有机耕作已有20多年,称得上是金马仑有机菜农的先驱之一。张家的农场已有50多年历史,从父亲那一代开始在此耕作。大约在20多年前,金马仑的农地开始出现问题,农夫们发现土地越来越种不起来了。机缘巧合认识一位留学日本的老师,教他们如何制作肥料。

那个年代没有人讲什么有机耕种,但农夫们开始明白,土壤没有保养,就种不出好的作物。金马仑没有四季,土壤微生物很少,长期耕作消耗了表土,需要很多的肥料,才能种出好的产品。农夫们掌握了堆肥技巧,渐渐发觉其实也可以不用农药。多年来不断地试验研究,已研发出一套相当完整的系统。

organic vegetable farm
不用农药也可以长出优质蔬菜

刚开始时土壤中没有益虫,还刻意在旁边种一些虫多的蔬菜,慢慢益虫多了,菜园也有自己的抵抗力,农药可以越用越少。基本上,一般种菜是靠洒农药来解决问题,有机种植却是依靠土壤的控制来减少虫害,虽然比较耗时费力,却是更永续的做法。

来到锡权农场,空气中弥漫着一股淡淡的臭味,是肥料的臭,却也是孕育生命的味道。肥料以鸡屎、米糠、土壤等等发酵而成,制成液肥、堆肥、营养肥,各有不同用途,犁地时使用堆肥,种植时补充营养,在菜叶上洒用液肥,什么时候用什么肥料,各有讲究。

Organic compost
有机堆肥

张锡权指出,使用化肥的农地,耕种越久,土壤越贫乏。有机耕作恰好相反,一开始需要很多肥料,产量低,但是种植越久,土壤改善幅度越大,表土越厚,需要的肥料就越少,收成会越来越多。至于什么时候达到理想的产量,取决于所用的堆肥,以及菜农的技术性。张锡权说:“以前要用200包鸡屎堆肥,现在只要100包,我希望有一天能够做到连一包都没有!”


有机蔬菜农场


第二天一早继续参观菜园,今天的地点同样是在Brinchang一带,但规模较大。来到菜园门口看到招牌就写着“金马仑有机蔬菜园”,没有特别名称,农场业主也不在,由诚兴老板戴成裕讲解导览。

金马仑有机蔬菜园
戴成裕带领大家走进金马仑有机蔬菜园
金马仑有机蔬菜园
青翠欲滴的有机蔬菜

整片菜地看起来范围很大,原来是三家农场联合在一起,总面积超过4亩。这里的蔬菜以包菜类为主,也有胡萝卜、龙须菜等等。我们沿着菜园里慢慢走进去,边走边听老板讲解,认识这里的堆肥制作以及菜地里的各种蔬菜,还顺手采下好几颗(在戴老板的批准下)准备午餐食用。

organic compost
堆肥

沿着菜地一直走到最高点,放眼看到整片盆地式的山色,一片片的菜园铺满了整片山头。蓝天白云下,一排排的蔬菜青翠欲滴,欣欣向荣,满溢着丰收的喜悦,整颗的包菜拿在手上,比新娘的手花更加诱人!

包菜
整颗包菜拿在手上,媲美新娘手花

一路走到菜园最高点已颇有一段路程,满目丰盛翠绿让人忘了劳累,开始下山才发现陡峭的山地走起来很有挑战性。眼看农场里的孟加拉外劳健步如飞,上下自如,才意识到我们这帮城市佬,与乡野田园是有多么的脱节。

来到最高点放眼整个盆地景观
farmer
身手敏捷的孟加拉外劳

手脚并用满鞋泥泞终于回到平地,洗洗手,坐在菜盖上休息聊天,当场把一路采下的胡萝卜与雪莲果切开来新鲜享用。山上种植的雪莲果(yacon),我还是第一次见到。据称是一种健康食材,原产于南美洲的一种根茎类,适合种在海拔1000尺以上的凉爽高原,十多年前引入金马仑,但由于产量不多,很少外销到其他地区,新加坡也没有见到。新鲜品尝,口感类似山药,带有微微甜味,爽脆多汁。

yacon
雪莲果


有机蔬菜火锅


诚食之旅除了参观农场,也顺道游览了金马仑必游的苔藓森林、Boh茶园,同时品尝一些在地美食。特别值得推荐的是Brinchang小镇的有机蔬菜火锅。

Cameron Organic Steamboat
有机蔬菜火锅

金马仑天气凉爽,很流行吃火锅。Brinchang镇上成排的火锅店,入夜都是人潮滚滚,当中的“有机蔬菜火锅”是当地的第一间有机蔬菜火锅店,而老板之一就是锡权农场的张老板。

当年种植了有机蔬菜,农场主人也必须动脑筋开拓销售渠道,开设餐厅是其中一个方法。火锅提供大量有机蔬菜,当然,也有蔬菜以外的猪肉、鸡肉、鱼肉、丸子、鸡蛋等等,汤头有鸡汤或大豆汤,标准收费是每人马币22。

A post shared by Ng Kong Ling (@ngkongling) on

建议先从蔬菜下锅,品尝有机蔬菜的纯净清香,慢慢才把鱼肉与丸子类下锅,最后煮个鸡蛋下面条。我们自带了许多山上采下的新鲜蔬菜,单是吃菜已非常暖心舒服,加上店内原本的火锅食材,一顿吃下来极其丰盛满足。

金马仑的火锅店使用的炭炉都经过特别设计,长长的烟筒非常吸睛,坐在店门外的五脚基,大盘大盘的蔬菜豪迈下锅,凉凉空气中炭味飘香,温暖了金马仑的夜。

下一站:怡保

诚食之旅下一次出发是今年8月,由此报名

相关文章
诚食之旅:怡保(19-7-2018)
诚兴居銮农场:认识有机耕作(6-5-2009)
台湾有机农场:东势农家乐(24-2-2017)
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