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riday, July 6, 2018

成都川菜馆新登场

成都来到厦门?说的是新开的川菜馆,餐馆名字直接就叫“成都”(Chengdu Restaurant),地点就在厦门街的旧式店屋里。

Chengdu restaurant
来到成都

室内装潢模拟成都老街巷,天花板挂满了倒置的雨伞,墙面上写着李白的《将进酒》,古雅中透着新意,洋溢着年轻气息。团队果然很年轻,由几个原本任职银行业的年轻四川人,放弃高薪追求餐饮业方面的梦想。




餐馆名字直接告诉你这里提供的就是成都的正宗川菜,也在传统川菜的基础上,加入了一些创意元素。

A post shared by Ng Kong Ling (@ngkongling) on

白肉为传统川菜之一,晾干白肉(Pork belly in Garlic $12.80)精选品质最优良的五花肉,煮切同时进行以确保口感的均匀统一,口味为川菜传统的红油蒜香味。肉片切得极为细薄,搭配同样细薄的黄瓜片,晾在木架子上摆成一幅帘子,底下是小碟特调蘸酱,还点缀着以黄瓜雕成的灯笼,精致吸睛。

Chilli Beef with Sweet Corn Base
寻味牛肉

寻味牛肉(Chilli Beef with Sweet Corn Base $24.80)搭配传统川菜中最具代表性的甜品蜂窝玉米饼,让食客寻思回味。麻辣牛肉粒融合川鲁烹饪技法,先将牛肉用川式辣卤卤制,晾凉之后切小粒,自然风干数小时,再由独家秘制酱料小火煨制数小时,让牛肉充分吸收酱汁里的精华,外酥里嫩。

Spicy Grilled Frog Skewer
牛蛙肉做成香辣肉串形式

草船牛蛙(Spicy Grilled Frog Skewer $29.80)是这里的招牌菜,甄选本地最鲜活的牛蛙,现点现杀现腌制,精取牛蛙身上最嫩滑且有口感的部位,独家腌料腌制而成。牛蛙油炸至外皮酥脆,内里嫩滑,再刷上四川厨师自制的传统四川酱料,将四川的味道完美融入进牛蛙的肉质中。牛蛙肉做成香辣肉串形式,上菜时一支支肉串捆在一起摆在草船上。

Spicy Grilled Frog Skewer
草船牛蛙

船形器皿设计独特,船头有个诸葛亮的人偶,可以放干冰制造效果,还自带音乐播放着《三国演义》电视剧主题曲。这艘草船原本是个趣味元素,但使用的餐馆似乎不少,最近在社交媒体上频频亮相,已然是审美疲惫,少了惊喜。

Beef with Pickles in Sour Soup
霸道酸汤肥牛

酸汤肥牛是川菜中最具代表性的传统佳肴,这道霸道酸汤肥牛(Beef with Pickles in Sour Soup $25.80)汤底是由13种蔬菜(洋葱、小米辣、小青椒、大青椒、胡萝卜、黄瓜、芹菜、香菜、生姜、大蒜、南瓜、野山椒、黄椒)蔬菜加高汤熬制数小时而成,配以口感爽脆的青笋丝,金针菇作为底菜,再加上上等肥牛薄片,精心烹制。这里的版本比一般吃到的酸汤要少油少辣,更加清爽。

Beggar Chicken
丐帮叫花鸡

成都十二道风味:丐帮叫花鸡(Chengdu 12 flavours Chicken - Beggar Chicken $36.80)在原有传统叫花鸡的基础上加以四川酱料,腌制数小时而成,并用冬菇、茶树菇等填腹,之后用荷叶、锡纸、黏土包裹,放入店内特有瓦缸,用炭火烘烤数小时,保证入味,形成口味独特新颖的叫花鸡。

享用前从摆在店内的大瓦缸当场取出,把包裹在外头的厚厚泥土敲开,里面是一层锡纸,打开来露出整只鸡,切开来香气扑鼻。叫花鸡特别搭配了12种料碟,如大蒜、辣椒粉、辣椒油、孜然、青葱、醋、香菜等等,可以自行搭配。不过,尝试以后还是觉得餐馆特别调制的蘸酱最为美味。这道菜制作多工复杂,需提前一天预订。

Fish with Green Pepper Soup
藤椒鲜鱼锅

藤椒鲜鱼锅(Fish with Green Pepper Soup $26.80 / $35.80)是我最赞赏的一道佳肴,在四川火锅青椒锅底的启发下改良,汤底加入青椒、蒜末、豆豉等等小火煸炒,炒至青椒出香味,加上高汤、鲫鱼、鱼头熬制好几个小时,起锅时还加入川菜特有的藤椒油,增添四川特有的麻辣味。上桌时热汤上飘着一层油,入口却不感觉太腻,芳香麻辣又不至于让你丧失味觉的程度。

新鲜鱼肉,新鲜下锅

鱼锅使用的是金目鲈,鱼头炸了之后放入藤椒汤中,端上桌时再加入鱼肉片与蔬菜,当场下锅煮熟。选用的都是每天送来的新鲜活鱼,现点现杀,口感嫩滑。吃完了鱼肉还可以添加手工面,更加过瘾。

Giant Sesame Ball
环球一号

招牌甜品环球一号(Giant Sesame Ball $16.80)是新加坡第一家推出,把传统空心麻圆加上独家特有秘方改良,做成一个大圆球。麻圆在高温油锅中必须不断翻转以保持完美球形,炸出芝麻的香味,每做一个需要20分钟。大球端上桌来,在食客面前现场剪开,口感酥脆香甜,趣味享用。

剪开来一片片享用

成都 Chengdu Restaurant
地址:74 Amoy Street, Singapore 069893
电话:6221 9928

相关文章
米其林川菜馆“呇”登陆新加坡(4-7-2018)
四川豆花饭庄点心宴(16-6-2018)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