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, July 16, 2018

诚食之旅:怡保

诚兴有机食品(Zenxin Organic Food)金马仑与怡保诚食之旅(Sincere Food Trail),在金马仑住了两个晚上,下一站来到怡保。【前文请看诚食之旅:金马仑

Uncle Jim's Happy Farm
番薯园合照留念 - 注意背景都是沙地,如何种出良好收成?

此行参访的有机菜园主要集中在金马仑高原,下山后的主要参观点是怡保郊外的有机番薯园Uncle Jim's Happy Farm。

农场地点很偏,从大路进入以后,往小径深处越走越远、越走越荒凉,沿途还有水牛成群,经过大片湖面,水鸟低飞,终于才来到看起来不像大门的农场门口。下车极目一片沙地,这是农场吗?


Uncle Jimmy
Uncle Jimmy

原来,这地方是前身为矿场,周边的湖水是废置的矿湖。业主之一的Uncle Jimmy是70岁的退休律师,五年前向政府租下这片土地,与农夫朋友合作开发这片农场。

整个农场面积达53公顷,目前开发还不到一半。走到已经开发种植的菜地部分,就能看到成排成排的番薯田。园地以种植黄色和紫色番薯为主,轮耕期间也种沙葛和花生。

sweet potatoes
经过五年的努力,番薯园已可种出体积令人满意的产品

要把贫瘠沙地化为肥沃土壤,农家向附近的马场收集马粪马尿,自制堆肥。从屎便变身堆肥需要6个月时间,自然分解后出现真菌、蚯蚓、微生物等等,进行土壤改良。农场从第一天开始调整土壤,表土越来越肥沃,微生物越来越多,种出来的作物品质也越来越好。番薯体积从最初的鱼圆般大小增至市面上标准的250克左右。现在,番薯园每周采收三次,收成达数百公斤。

天然矿湖,不时有白鹭飞过

农场不只把废置土地善加利用,还改善了周边的生态环境。番薯园里树上可见织布鸟巨型鸟巢,附近有白鹭低飞觅食。矿湖里水牛会进入洗澡,处处显示自然环境的干净无毒。

农场里也现场品尝了有机番薯汤及炭烤番薯,番薯园里吃番薯,原本就格外香甜,边吃边了解农夫种植的不易,吃起来更特别珍惜。

sweet potato soup
番薯甜汤


合德酱园


诚食之旅不只是参观有机农场,行程中也纳入当地重要景点。番薯农场就在著名旅游景点凯利古堡(Kellie's Castle)附近,可以顺道游览。而从金马仑下山之后,也特别走访了务边的合德酱园。

合德酱园

住宅区里毫不起眼的老式平房,自家院子里摆满了上百个大瓮。至今以古法酿制酱油,坚守超过80年的老家乡味。

家庭式酱油厂没有挂上招牌,产品也没有贴上标签,却是务边家喻户晓的老字号。创办人当年从中国南下马来西亚,同乡中有人会做酱料,开始了这门生意。当年务边还有数家酱园,如今只剩下他们这一家。

老店还保持着当年原貌。

第二代老板刘柏棠从小在酱园长大,十多年前回到家乡伴随老母亲,承接祖业,也传承这门老手艺。老店还保持了当年原貌,90多岁的母亲也还健在,神清气爽地坐在古早味的店铺里,与顾客们亲切聊天。老板与顾客耐心讲解酱油与豆瓣酱的制作,揭开几个瓮盖,浓浓酱香扑鼻而来。

A post shared by Ng Kong Ling (@ngkongling) on


怡保


诚食之旅在怡保市区里住一个晚上,有半天自由活动时间。酒店周边的旧街场一带新旧交织,古色古香的殖民地风格建筑壮观气派,横街窄巷间充满逛街趣味,老房子变身个性咖啡馆、餐厅、商店,尤其二奶巷一带吃喝购物具备,游人如织。

吃喝逛街当然也不忘拍照,近几年来壁画蔚然成风,与槟城壁画同一作者的立陶宛画家Ernest Zacharevic在怡保也有七幅画作,吸引游客打卡拍照。

在怡保的短暂停留,处处都是拍照热点,只恨美食太多,时间太少——

A post shared by Ng Kong Ling (@ngkongling) on


首先品尝了大名鼎鼎的老黄芽菜鸡,鸡肉嫩滑,芽菜爽口,游客必尝。

A post shared by Ng Kong Ling (@ngkongling) on

下午穿街走巷,来到二奶巷前面网红Chendol档口,打卡光顾。

A post shared by Ng Kong Ling (@ngkongling) on

晚餐是紫藤茶馆,在旧式洋楼里打造茶馆空间,装潢优雅文艺,创新茶菜清雅健康。

入夜餐馆门口就是夜市所在,长长的夜市售卖各种日常用品,最精彩的还是街道两边的餐饮店铺,盐焗鸡、咖央角、豆花、凉茶,琳琅满目,逛完意犹未尽,脑中只有一个念头:找个时间下次再来!

街上美食飘香
每一摊都是必尝

诚食之旅下一次出发是今年8月,由此报名

相关文章
诚食之旅:金马仑(8-7-2018)
诚兴居銮农场:认识有机耕作(6-5-2009)
台湾有机农场:东势农家乐(24-2-2017)

1 comment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