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, October 5, 2014

琅勃拉邦观光篇

Luang Prabang Trip Part 4 - Day Tour

Special thanks to Tourism Authority of Thailand, Bangkok Airways and Cathay Pacific Airways. 

刊于《联合早报》29/8/2014

  提起老挝的琅勃拉邦(Luang Prabang),总令人联想到浓浓的宗教与文化气氛。其实来到这个地方,除了感受世界文化遗产的古城氛围,也有贴近自然的玩法。


从飞机上低空俯瞰,都是河流与山脉

 从飞机上低空俯瞰,映入眼帘的是高耸的山脉、蜿蜒的河流、浓密的植物与丛林。淳朴的城市没有肆意开发,意味着周边的地区也保留了很好的自然景观与生态。

  古老的城市,原本就是沿着湄公河南岸而建。城市里没有高楼,从市中心最高点放眼望去,小城正好位于湄公河与支流南康河的交汇之处,群山环抱的谷地蓊蓊郁郁,充满了宁静平和的自然气息。市区里最热闹的大街旁边,沿着阶梯走下去就是湄公河,可以坐上一艘慢船,沿着河流去到泰国清莱,甚至去到云南西双版纳……

河流石窟

  我没有那么大的野心,只想乘船体验一小段的湄公河风情,目的地是逆流而上25公里外的帕乌岩洞(Pak Ou)。

  湄公河沿岸很多地点都可以上下船,最常见的玩法是顺道游览郊区的村落,参观村寨风情与村民的手工艺品。不同的村子各有不同的擅长,如纺织村、酿酒村、造纸村等等。


家家户户门口都摆着一台纺织机

  我们所到访的村落是以纺织业为主,家家户户门口都摆着一台纺织机,陈列着一些色彩缤纷的布料与衣物。村民们显然已看惯了游客,却依然保持了淳朴的面貌。穿过乡村的寺庙、房舍,村落的尽头是一道通往河畔的阶梯,旅行社安排好的船只已在码头边等待。


从这里上船,眼前就是举世闻名的湄公河

  举世闻名的湄公河,在琅勃拉邦的这一段似乎格外的平静。坐在船上慢慢前行,船身毫不摇晃,天空蔚蓝,阳光灿烂,两岸一片绿意,微风拂面,心情特别开朗。



  20多分钟后抵达目的地。帕乌石窟,又称千佛洞,就在河畔的山崖间。


摆满了大小佛像的千佛洞Pak Ou
  石窟由上下两个石灰岩洞组成,沿着石阶首先来到半山腰的下石窟,山洞各个角落摆满了大大小小的佛像。石窟最早与水神有关,16世纪佛教盛行,洞窟开始与佛教产生联系,每年王室与当地人都到这里来祭拜,把佛像供奉其中,长年累月,也就形成今天的数量。

  除了造型各异的佛像,半山腰处可以俯瞰整个河面景观,视野开阔。石窟外还有长长的石阶,继续拾级而上,近山顶处还有一个上石窟。这一个石窟没有任何光线,完全是伸手不见五指的黑,可以在洞口租借手电筒进入,气氛神秘。

从Ban Pak Ou眺望河岸景观

  参观完石窟,顺道在对岸的Ban Pak Ou村落用餐。村子里有寺庙、学校、小商店,我们在河畔高高搭起的当地餐馆用餐,面对着对岸的山崖与整片的河流景观。河面舟楫点点,岸边鸡鸣狗吠,偶尔有游客骑着大象而过,烈日下水牛躲在河里解热消暑,一派乡间野趣。

丛林瀑布

  琅勃拉邦的另一人气自然风景区是光西瀑布(Tad Kuang Si),距离市中心30公里外,也是琅勃拉邦地区最大的瀑布。

  我对瀑布原本期望不大,想象中也就是走到瀑布前面拍个到此一游照片。抵达以后才知道,整个地方原来范围很大,不只是一道瀑布,而是层层叠叠的多层瀑布,一整座的热带森林。


Tad Kuang Si主瀑布

  主要的大瀑布在山林最高处,坐车可以一直来到旁边的停车场。当然也可以拍了照片就离开,不过,瀑布旁边随便走走,林间的阶梯、小径吸引着你一路探索,不知不觉已沿着溪流走入林间深处。

  层层叠叠的瀑布群总落差100米左右,主瀑布最有气势,大约为50米,站在瀑布前可以感受到水珠扑面而来,飞落而下形成独特的蓝绿色水潭,沿着山势往下流入林间,又形成更多大大小小的水潭与瀑布。

  这个瀑布的可贵之处在于不只远观,也可以亲近;不是心生敬畏的壮观,而是心旷神怡的惬意。


山林间有更多大大小小的水潭与瀑布

  沿着山径漫步林间,整座山林里水声哗然,树梢间枝叶沙沙,虫鸣声极为响亮,空气中都是清新的味道。阳光透过树木洒在宝蓝色的水潭上,水波树影间折射光芒,宛如宝石闪闪发亮。靠近山脚最大的水潭开放给公众嬉水游泳,小朋友们纷纷爬上周围的大树纵身跳入水中,水花四溅,笑声与水声同样晶莹喧闹,洗涤尘嚣,也洗净旅途的疲累与暑气。

旅游资讯

■ 新加坡到琅勃拉邦没有直飞航班,最理想的做法是从新加坡飞往曼谷,再由曼谷搭乘Bangkok Airways航班。从曼谷到琅勃拉邦,航程1小时40分左右。

■ 老挝币称为KIP,在新加坡不容易换到。不过,在琅勃拉邦消费,使用美金或泰铢也可以。1美金相当于8000 Kip左右。

■ 琅勃拉邦公共交通并不方便,在市区里可以完全靠步行走完,去郊外则建议参加当地旅行社的一日游或半日游,或从市区里包车前往。

琅勃拉邦游记,一系列四篇文章,精彩回顾
1. 出发篇(4之1)(29-9-2014)
2. 住宿篇(4之2)(1-10-2014)
3. 美食篇(4之3)(3-10-2014)
4. 观光篇(4之4)(5-10-2014)

本次行程由泰国旅游局与曼谷航空赞助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