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aturday, February 29, 2020

Bistrot Etroit隐藏版法式料理

Bistrot Etroit用餐颇有闹市寻幽的趣味。明明是在乌节路,却隐身最偏僻的一角,不只是闹中取静,简直是拿着地址也未必能找得到。到访时在Orchard Plaza里兜兜转转,按着门牌一间间找下去,最后才发现原来必须走出商场,店门位于商场后面,向外的一边。

Bistrot Etroit
门面低调的Bistrot Etroit

门面设计简约低调,小小的招牌直接写上餐馆名称,下面的门户写着sliding door,拉开进入是颇暗的光线,一看只有一排吧台座位,最多可容纳7、8个人。




眼前所见就是整间餐馆,只有150平方英尺

同伴告诉我“Etroit”在法文中就是“窄”的意思,但这里的窄,也未免太窄了吧?想起以窄闻名的台南窄门,穿过窄门以后还是另有一个合理的空间【参考:台南窄门(2011)】。而进入Bistrot Etroit就只能马上坐下,与主厨面对面,也面对着整个开放式厨房。150平方英尺,狭长式格局,如此狭隘的空间也能开出一间餐馆,颇有东京巷弄小店的气氛。

Yasunori Doi
主厨土井康德


Bistrot Etroit标榜为法式小馆,感觉却更像来到《深夜食堂》场景。有点时空错位,但菜系确实是法式料理,主厨土井康德(Yasunori Doi)从事法式料理出身,已有20多年经验,半年前来到新加坡。经过一番筹备与调适,小馆终于在今年初投入营业,主打具有日本特色并采用日本食材的精致法国料理。

Yasunori Doi
看师傅如何在有限空间里大显身手

由于餐馆空间有限,用餐时间分两轮入席,6pm第一轮,8.30pm第二轮,只提供套餐。10pm以后提供散点,菜式写在餐馆墙面上。套餐有四道式$78或五道式$88两种选择,不同点只是四道式需从鱼类和肉类任选一道,五道式则两者兼得。五道式套餐也可选择附带一杯香槟,$100。

试菜当天品尝的是$88的五道式套餐,两道前菜、两道主菜(鱼类与肉类)、一道甜品,也附带开胃小点和面包,以及茶或咖啡——

amuse bouche
开胃小点

正餐开始之前先来一道开胃小点,小面包里夹着乳酪与山葵奶油。

法国面包

面包也是套餐里附带的,当中的brioche面包还是师傅自制,柔软香甜,涂面包的法式牛油也是师傅自制,带有西班牙辣椒的微辣奶香。

Yellowtail Carpaccio
生腌黄尾鱼

第一道生冷前菜是生腌鲜鱼,选用的是来自北海道的黄尾鱼,搭配石榴、果仁与生菜,酱汁清新微酸,凸显鱼肉的鲜美,令人食欲大开。

Escargots baked with Chardonnay Garlic butter
法式田螺

第二道是热前菜法式田螺,上桌时已去壳,搭配了菇类和面包。田螺以夏多内大蒜牛油焗烤,酱汁奶香浓郁,吃完螺肉记得用底下的面包片饱蘸盘底所有酱汁享用。

Pan fried Spanish Mackarel and Stewed white bean with Creamy Chardonnay Butter sauce
香煎马鲛鱼

接下来是海鲜类主菜,由师傅选用当天新鲜鱼类呈献,今天登场的是香煎马鲛鱼,外层有一层薄薄的酥香乳酪皮,里面是细嫩鱼肉,搭配炖得细软的白豆。盘底酱汁是夏多内牛油酱汁,与之前的田螺酱汁相比又是另一种风味,同样使用了夏多内与牛油,但少了大蒜,多了菠菜与茴香,淡淡酒香中夹着菜香。

A4Grade Wagyu beef steak with red wine sauce
北海道和牛佐红酒酱

第二道主菜是肉类料理,呈上的是北海道和牛佐红酒酱,红酒酱汁装在小杯子里分开,食客可按照个人口味酌量倒在牛肉上。优质和牛肉油花均匀丰富,师傅特制了酥香的大蒜面包屑,摆在牛肉旁边让食客酌量蘸用,饱蘸时味道浓郁,不想抢走肉味也可少蘸一些。我本身是喜欢多蘸一些,增添酥脆口感,脂香肉味在口中化开时,多了一层酥香。不吃牛肉的食客,也有其他肉类主菜如猪肉、羊肉等等。

Tarte Tatin
苹果挞

最后是经典法式甜点Tarte Tatin,苹果挞搭配奶油与焦糖雪糕。苹果片烤得软化而吸收了焦糖的味道,搭配着底下的酥脆挞饼,旁边是焦糖口味的自制雪糕,甜美在口中融化。

Bistrot Etroit
地址:150 Orchard Rd, #01-38 Orchard Plaza, Singapore 238841
电话:8869 8477
时间:6pm - 12am(星期一休息)

看看另一间日本厨师的法国料理:Pixy和风法国菜(26-9-2019)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