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, December 25, 2019

台南长盈海味屋

《台湾笔记》现已面世!对台湾旅游感兴趣的朋友,请关注:facebook.com/TWnotebook

台南是虱目鱼重要产地,西北滨海的北门区更是虱目鱼的故乡。偏乡小镇向来少有人迹,近几年来随着北门水晶教堂、井仔脚瓦盘盐田等新兴观光景点的出现,渐渐吸引不少游客。到北门游玩,品尝虱目鱼成为必然选择。

长盈海味屋
长盈海味屋

长盈海味屋老板黄碧田(74岁)出身渔家,一生从事养殖渔业,数年前儿子返乡共同经营,研发各项虱目鱼相关制品如一夜干、鱼菲力、鱼香肠等等,并投入不用药的无毒养殖,采用低密度及生态平衡养殖方式,成为台湾第一家获得欧盟无毒认证的养殖业者。



老板黄碧田
老板黄碧田

厨房部分由女儿主理,店内主打全鱼料理,尤其是自家养殖的虱目鱼与相关食品,就连炒青菜也是使用鱼油清炒,蚵仔面线与鱼丸汤的汤底都是精心熬制的鱼高汤。

虱目鱼油脂丰厚、鱼肉鲜美,但因为鱼刺偏多而令不少人望而却步。这里的虱目鱼却经过特别处理,鱼刺一根不剩,可以放心大口品尝,尽情享受满口的油脂鲜味。

尊品鱼肚
尊品鱼肚

尊品鱼肚取用虱目鱼身上最肥美的鱼肚部位,每片鱼肚重达半斤,经冷风干燥技法油水分离,香煎时不起油爆,品尝时没有土味,脂香诱人。

长盈鱼菲力
长盈鱼菲力

一般人不吃的背鳍肉部位,做成长条状的长盈鱼菲力,外层酥香,鱼肉细嫩,获选第一届田妈妈十大招牌菜之一。

鲈鱼一夜干
鲈鱼一夜干


一夜干是源自日本的鱼类保存方式,鲜鱼经一夜风干后,鱼肉风味鲜香,肉质更紧实。鲈鱼一夜干自然熟成,干煎后可品尝到淡淡奶香,肉质弹牙又细致。

鱼子腱
鱼子腱

不容错过的是别处难得一见的鱼子腱,也就是鱼的胃,听起来有点怪异,但吃起来爽脆又筋道,鲜美而毫无腥味。一只虱目鱼只有一个胃,整盘满满的鱼子腱,难能可贵。

长盈海味屋
地址:台南市北门区慈安里三寮湾484号

本文原刊于《联合早报》,部落格版本略有不同。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