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, December 16, 2019

新竹田妈妈月嵋庄

《台湾笔记》现已面世!对台湾旅游感兴趣的朋友,请关注:facebook.com/TWnotebook

台湾乡间很多地方的餐馆都看到“田妈妈”的标志,但田妈妈不是某个企业品牌,也不是某位名厨达人。田妈妈也不姓田,却生活在台湾各地的农村田园当中。冠上“田妈妈”的餐馆,指的是使用在地新鲜食材、具有农家特色的田园料理。

陈仁贤
月嵋庄掌勺厨师不是农村妇女而是“田爸爸”

月嵋庄经营者不是传统田妈妈,掌勺厨师不是农村妇女而是“田爸爸”。老板陈仁贤(63岁)的父亲是总铺师,也就是流动宴席承办人。他从年少时期就跟着父母到处办桌,练就一身好厨艺。成家以后到城市里开餐馆,还是新竹科技园区里第一家餐馆,小有名气。后来因为母亲年迈回乡陪伴,在峨嵋村开设月嵋庄,加入田妈妈团队。





老板是客家人,峨嵋也是客家山区,这里的菜式以传统客家风味为基础,结合养生概念与餐馆自行研发的私房菜式。

白菜油鸡
白菜油鸡

例如,招牌菜之一的白菜油鸡,铺在油鸡底下的白菜酸脆开胃,原来是有一次在外省朋友家里吃了一道白菜,陈仁贤尝后惊为天人,回家后反复试验构思,白菜加入柠檬、醋、木耳、胡萝卜丝,搭配传统客家油鸡,成为餐馆的人气菜式。

客家南瓜炖饭
客家南瓜炖饭

传统客家口味重肥、油、咸,这里却减油减盐、清淡天然,落实田妈妈的健康概念。代表作有客家南瓜炖饭,采用南瓜、肉丝、香菇丝和白米一起炖熟,再加上炸得酥脆的南瓜丝,带来多层次的口感与变化。

韭菜煎蛋
韭菜煎蛋

简单家常的韭菜煎蛋,以当地出产的细韭菜配上蒜蓉、土鸡蛋,煎得外酥内软,韭菜鲜嫩微辣,鸡蛋蓬松而细腻,吃起来好像用蛋饼卷着韭菜一样。

桶柑鲈鱼
桶柑鲈鱼

峨嵋乡盛产桶柑,这里把上海菜的糖醋鲈鱼改成桶柑鲈鱼,油炸得酥香的鲈鱼淋上桶柑制成的酱汁,酸甜清爽,成为另一道在地特色料理。

户外庭院
户外的小庭院里种植了一些蔬菜瓜果


水耕种植的天然系统
水耕种植的天然系统

月嵋庄使用的大部分是当地食材,户外的小庭院里种植了一些蔬菜瓜果,还养了一缸鱼,把水源连接到菜地里,用鱼的排泄物培育蔬菜,建立鱼菜共生的系统,天然无毒,不须农药化肥。

菜地里的蔬菜,现摘现炒
菜地里的蔬菜,现摘现炒

店里的很多蔬菜都是现摘现炒,陈仁贤每天上午也到新竹市场里载一车菜当天使用,绝对是低食物里程的绿色生活典范。

田妈妈月嵋庄
地址:新竹县峨嵋乡峨嵋村10邻88号

本文部分刊登于《联合早报》,部落格版略有不同。

相关文章
苗栗飞牛牧场(10-8-2019)
新竹雪霸休闲农场(14-7-2019)
台南仙湖休闲农场(18-11-2018)
阿里山龙云休闲农场(5-11-2018)
嘉义方舟休闲鱼塭(21-10-2018)
高雄净园休闲农场(7-3-2018)
屏东薰之园香草休闲农场(3-3-2018)
屏东天使花园休闲农场(28-1-2018)
嘉义丰硕果园牛奶香瓜(29-12-2017)
嘉义番路乡柿子哥农场(4-11-2017)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