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, March 24, 2014

告别真粥道

海南式本土粥品

  上个月终于走访了“真粥道”,没来得及把文章写出来,却发现小馆已经在上星期结束营业了!

  明星美食家林益民是在协助女儿与女婿创业,2012年开创了以粥品为号召的“真粥道”。稿件原本是这样写的:真粥道至今开业已有一年半,渐渐上了轨道,拥有一批支持者……

  没想到,上星期巧遇民哥,还想问候他生意如何,才知道已然结业。最大原因就是请不到人,这也是本地餐饮业面对的一大问题。

  好吃的食物、不错的店面、合理的租金、良好的口碑、认真的态度,还加上民哥的人脉与明星效应,所有经营者应有的条件,小店都一应俱全,最后却不得不败在人手的问题。换成任何生意人,都会心有不甘吧!

  带着惋惜的心情,还是决定把这篇食记写出来,作为记录与纪念。

  毕竟,海南式的粥品,在市场上是比较少见的。自小馆从开业以来,我就听闻了他们的特色粥品,一直都想找个机会上门。但由于餐馆不在市区内,停车又不大方便,一直耽搁着没有成行。今年农历新年之后,想要吃些清淡一点的食物,突然又想起了民哥。

  也幸好那时突然有个念头与饭友们相约上门,否则也就错过了这一锅好粥!

鱼片粥

  林益民说,当时女儿与女婿决定创业,建议他们以粥起步,就是因为吃粥比较健康。现代人吃腻了大鱼大肉,总会想念吃粥的滋味。刚好,民哥又认识一名在小贩中心里卖海南粥的老师傅,愿意传授手艺。  

  学艺期间,女婿每天凌晨4点就到师傅的摊位学习,学了三个月,才有资格把第一锅粥呈献给摊位的食客。学好了基本功,回来再研制出加入高汤的做法。

  民歌解释,海南粥一般只在小贩中心里找到,馆子里比较少见。要在小厨里卖海南粥,必须做得更精致一些,也提供更多样化的选择。

  海南式粥品,介于潮州粥和广东粥之间,有别于广东粥的绵稠与潮州粥的清晰可见颗颗米粒,熬煮得浓稠中又可见米粒。

  民哥说,老师傅是以清水熬粥,他们从中改良,突破了海南粥原本的简单作法,以自家调制的高汤来煮粥,煮出来的粥偏向广东粥做法,比较浓稠。

  真粥道的最大特点在于高汤的使用,两次熬煮。第一次的高汤以蔬菜和肉类熬制,之后加入粥里再煮2个小时,这过程中还必须多次用手翻搅。顾客点用后,用小锅第二次再煮,两碗的分量,再加入高汤。两次的高汤,双重的美味,不需再加入任何调味料,已非常有味道。

  海南粥的基本配料是肉碎丸、肉片与猪肝,这里也增添了广东粥品种类,如鱼片粥、三文鱼粥、皮蛋粥等,每碗售价从$6起。此外,还另设精品系列,推出龙虾、带子,三文鱼等奢华粥品,售价从$18起至$48不等。

  真粥道开业一年多已有了一批支持者,于是又拓展菜单,推出50多款菜色,但民哥强调,小馆依然走平民路线,定位为有冷气的煮炒小厨,不是酒楼餐馆。

卤味

  小吃与小炒很有自家特色,包括民嫂拿手的台式卤味如卤蛋、卤肉、豆卜等,以及一些家常菜肴,如:

马蹄虾枣

  马蹄虾枣($10)以纯手工制作,外层酥香,咬下有虾肉、猪肉与马蹄的爽口与甜味,一个月可卖出上千粒。

四大天王

  叁峇酱炒制的四大天王($10),香炒茄子、羊角豆、四季豆、长豆等,香辣适度,十分受欢迎。

咸蛋鱼皮

  咸蛋鱼皮($15)用的是深海鳗鱼皮,鱼皮较三文鱼薄,酥脆口感更胜一筹。

地址:228 Tanjong Katong Road
电话:6345-5163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