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, October 9, 2016

普吉岛美味搜寻

普吉岛向来都以阳光海滩闻名于世,如今也以美食获得国际的认可。是的,普吉岛刚在2015年12月成为UNESCO的美食之都(City of Gastronomy),也是东南亚唯一获得这项荣衔的城市。

phuket cuisine
到普吉岛品尝泰南美食

要成为世界美食之都必须符合种种条件,如:城市中心地区有高度发达的美食行业、拥有本国特有的传统烹饪配料、保存传统烹饪方式、尊重传统产品、关注传统美食等等。

因此,具有代表性普吉岛菜式,肯定不是来自度假酒店里的国际大厨或是海边常见的海鲜小馆。

一般游客所认识的普吉岛,不外就是巴东海滩的度假气氛。实际上,市区里的普吉镇(Phuket Town)具有浓浓的峇峇娘惹风情,结合了华人与泰国人文化,却又受到马来西亚影响,结合马来与印度元素,极具特色。



phuket old town
普吉老镇的老式情怀

普吉镇的娘惹泰式料理,才是普吉菜式的代表。娘惹菜与泰国菜都是我的最爱菜式,想象两者的结合?

简单来说,普吉岛风味与新马菜式接近但更加辛香,却又不似泰南其他地区那么重口味。普吉岛的菜式,就是辣度稍减的泰国菜,加上少许中式与马来料理的特色,很适合新加坡人的口味。

Raya Thai Cuisine


普吉岛老镇美食荟萃,著名的Raya Thai Cuisine位于诗丽吉王后72岁诞辰纪念公园旁边,地图上很容易看到。

Raya Thai Cuisine
店内古色古香

餐馆坐落在一间两层楼的殖民风情老房子里,建筑本身已有近百年历史。踏入餐馆,主餐区中央的木制楼梯、后方的木制吧台、整个地面的彩色地砖、窗户的绿色玻璃、墙上的旧海报旧照片……诉说着普吉镇的老式情怀。

crab meat with curry
蟹肉黄咖喱

菜单上泰文与英文一目了然,也有招牌菜与普吉菜的组别。这里最著名的是蟹肉黄咖喱,蟹肉完全去壳,浸在咖喱汁中,适合爱吃蟹又怕麻烦的食客。我在合艾尝过泰南黄咖喱,辣度惊人,味道偏酸。这里的版本除了色泽呈黄色,味道完全不同。入口辣度适中,完全不酸,椰浆味道浓郁,当地吃法是搭配米粉一起享用。


其他推荐还有鸭肉红咖喱、阿叁炒虾、酸甜炸鱼、炸猪肉与香柠叶等等。我本身偏爱九层塔的味道,推荐这里的罗勒苏东。

地址:48/1 New Debuk Road, Muang Phuket 83000
电话:6676 218 155

Tu Kab Khao


老镇上有不少这类的老房子,位于Phang-nga大街的Tu Kab Khao刚在去年开张,把葡式老建筑装潢得漂亮典雅,室内还有个小型舞台晚上有现场演唱。

Tu Kab Khao
Tu Kab Khao

菜单上也有英文菜名,点用方便。这里主打泰南普吉岛料理,经典菜式包括:Nam Prik、炖猪肉、酸甜炸鱼、青咖喱、泰式乌打等等。

Nam Prik
Nam Prik

所谓的Nam Prik是一种虾米辣酱,有点类似我们熟悉的cinchalok,上桌时会以酱料搭配着拼盘式的生黄瓜、青豆、野菜等时令蔬菜,这里的版本虾酱够味但不至于太辣,很适合我的口味。

我本身也很爱吃鸡肉青咖喱,这里的吃法不是用咖喱拌饭或米粉,而是用roti(印度煎饼)蘸来食用。

地址:8 Phang-nga Road, T Talad Yai, Muang Phuket 83000
电话:6676 608 888

Coffs & Burgh


旧城区里最具代表性的老街Talang Road,道路两旁都是古色古香的老式店屋。墙面的装饰、地砖的纹路、门口的五角基等等,与新马一带的土生华人店屋非常相似。整条街与马六甲的鸡场街非常相似,但少了浓浓的商业味道。

Coffs & Burgh
Coffs & Burgh

街上林立着特色小店、复古咖啡馆等等,这家Coffs & Burgh门口售卖传统糕饼,入内窥探还可看到传统老店屋格局,狭长形店面中间还有个天井。斑驳的墙面挂着当地题材的画作,后面的起居空间诉说着古老的故事。

traditional pastry
碰饼与贡糖

店内提供多种冷热咖啡与糕点,店家介绍几种古早味糕饼,入口一尝,味道如此亲切,原来是我们熟悉的碰饼与贡糖。

地址:92 Talang Road, Muang Phuket 83000
电话:6688 658 0002

Kan Eang @ Pier


来普吉岛就要吃海鲜,位于Chalong Bay的Kan Eang @ Pier偏离了游客众多巴东地区,又能面向着海景用餐,气氛舒适惬意。

Kan Eang
天色已暗看不清楚,基本上就是靠海的户外空间,宽敞舒适

餐馆历史可追溯到1973年,普吉岛刚开始出现背包客的年代。多年来不断扩张,范围越来越大。入门先看到现捞活海鲜,旁边还有纪念品专柜。往内进入有室内与户外餐区,有茅草屋、凉亭等等,也有沙滩吧台、现场舞台。


我们坐在户外濒临海滩的座位,抵达时天色已经全暗,看不到海景,却能听到海浪缓缓拍打着沙滩。光线太暗照片已看不清楚,基本上以海鲜为主,有炒螃蟹、阿叁炒虾、烤苏东、烤鱼、海鲜冬炎汤等等,都很新鲜。

地址:44/1 Viset Road Moo 5 T.Rawai A.Muang Phuket 83130
电话:076 381 212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