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riday, October 7, 2016

旅行与写作

写给《联合早报》的小文章,谈的是旅游,也可以是生活中的每一件事情。说起为何要用文字记录美食,以至于经营着这个小小食界,其实是同样的道理。美食,不也是一场味蕾的旅行。(照片摄于马尔代夫Gili Lankanfushi

用文字收藏旅行(联合早报29/9/2016)



旅游回来我喜欢在报刊发表游记,朋友常说:又在赚稿费补贴旅游经费!

写游记赚稿费是一回事,但更重要的是,把一段段旅途转变成白纸黑字工工整整呈献在读者眼前,对我来说才算是圆满结束。

是职业病吗?20多年的记者生涯或多或少助长了这个“怪癖”,但是从学生时代开始懂得自己安排出国旅游以后,就已经养成记录旅途经历的习惯。

年少时期,大家的梦想都是环游世界,到处旅游。我也一样,但除了大家都有的前半部,还要补上后面一句:到处旅游,并且写成文章。

尤其是早期旅行并不普遍,资讯也不发达,难得出国一次,都会无比珍惜地做足准备工夫,到处翻阅相关书籍,把有用资料收集起来,旅途中详细观察对照,每晚回到酒店还会把当天的所见所闻记下。回国以后等照片冲洗出来,对照笔记中一天天的行程,整段旅程历历在目,呼唤着我进一步把点滴印象书写成一篇篇完整的文章。方便自己日后翻查回顾,同时又能够与更多的朋友分享。

旅游过程中大家都会拍照留念,我只不过是多了一层文字的记录。

与我同样年代的朋友都记得,早期一群朋友结伴旅游回来,都会找一天大家聚会,把多洗出来的照片分给友伴,同时互相分享自己拍下的一套照片,回顾旅途中的种种经历,谈笑间仿佛又回到旅行中的美好时光。

一起看照片重温旅途回忆,与我书写游记分享旅游见闻,其实是同样的道理。分享的过程中,又可以再一次回到旅游现场,再一次沉浸于已然遥远的奇特经历。

时代改变,现代人旅行的次数更频密,从几年出国一次变成一年出国几次,每一次的出游已不再如此慎重其事,但分享的乐趣并不会改变。

社交媒体的盛行加强了这股风气,任何时候打开面簿都会看到好多正在各地旅游的朋友。旅途中边走边拍,即时分享,什么时间和什么人到过什么地方,一目了然。住哪家酒店、吃哪些菜、搭几号车、价格多少,每一日的记载都可以钜细靡遗。帖子tag上朋友的名字,大家马上都有一份,世界各地的亲友家人也同时可以看见,转发按赞,公告天下。

对我来说,多年来养成的习惯依然没有改变。旅途前后的资料收集也许不需上图书馆,但依然会上网搜寻,收藏在电脑中留作参考。旅途中遇到的很多见闻,通过照片或视频来记录也许可以真实呈现,但是有些事情还是需要文字来记录。冰雪的冷冽、空气的湿度、菜肴的味道、闪过心间的种种念头,当下没有记录,很快就被接踵而至的各色体验覆盖,随着时间的流逝而淡忘。

即便是一天天在面簿上图文并茂发布,细碎片段依然需要整理成完整文稿,才能更完美地展现整段旅途,更贴切地表达自己的所思所想;才算对得起一路上有缘相遇的种种见闻,对得起陪伴过我的这些地方。

凡走过必留下痕迹,踩过的足迹已随风而逝,写下的文字却可以一生伴随。

作者介绍
黄匡宁,自由媒体人。为旅游而写作,为写作而旅游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