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aturday, August 30, 2014

创意月饼回归东方口味

2014 Mooncake Part 3


  月饼在不同地区与不同的时代,有不同的版本与做法。来到今时今日的新加坡,不同的师傅也有不同的创意与诠释。随着冰皮月饼的盛行,新潮月饼与西式甜点越来越相似,而最近也看到更多创意月饼回归东方口味,向中式与日式甜点吸取灵感。

中国风

  月饼本来就是中式传统糕点,不过这些年来随着冰皮月饼的流行,越来越多师傅引入西式甜点的元素,使到新派月饼越来越有西方特色。

  今年新推出的创意口味中,却也看到具有浓浓中式特色的全新口味。

海天楼坚果四色月饼

  泛太平洋酒店(Pan Pacific Singapore)海天楼今年推出的坚果四色月饼(8个60元),每盒包含四种不同口味,分别为:开心果桂花药蓉、榛子蜂蜜西柚蓉、杏仁奶皇桂圆蓉、瓜子乌龙金菊蓉,都是结合了果仁的香味与口感,以及中式甜品的特色。

香宫冰皮月饼

  香格里拉酒店(Shangri-La Hotel)香宫今年的月饼礼盒弥漫浓浓的东方风情,新推出的冰皮月饼口味,也都是取自不同的中国茶叶,包括冰皮迷你碧潭飘香、冰皮迷你凤凰水仙、冰皮迷你陈年普洱,每盒8个,$66.35。同时推出的还有更加矜贵的冰皮迷你燕窝奶黄,每盒$98.45。

东洋味

  文华酒店今年主打日本特色,一方面是因为执行主厨明石茂(Chef Shigeru Akashi)是日本人,熟悉日本糕点;一方面也因为酒店最新中餐馆四川饭店源自日本的中华料理名店,今年首次过中秋,刻意表现这方面的特色。

  明石茂师傅解释,日本人也有中秋赏月的习俗,但没有月饼,而是享用日式甜点。构想今年月饼口味时,决定引入这种日式“和菓”的特色。

文华迷你冰皮日本柚子芝士月饼

  今年推出的三种新口味迷你冰皮月饼中,就有两种是日式口味。迷你冰皮日本柚子芝士月饼,在绵密浓郁乳酪口味中加入酸甜的日本柚子,口味更清新。迷你冰皮绿茶日本红豆月饼,使用抹茶与日本赤小豆,味道类似日式绿茶与红豆甜点。(迷你冰皮每盒8个,53元)。文华的传统烘皮月饼中,也有一款新口味的日本红豆沙松子月饼。

大华冰皮一保堂抹茶红豆月饼

  另一家推出抹茶红豆口味的是大华酒店冰皮一保堂抹茶红豆月饼(8个50元),使用的也是日本赤小豆,搭配京都的优质一保堂抹茶。

  万豪酒店煎茶与日本红豆冰皮月饼(8个62元)不是新口味,再次推出显示市场对这种日式口味有良好的反应。

君悦冰皮绿茶月饼

  君悦酒店也有一款冰皮绿茶月饼,中央的巧克力里流出日本清酒(8个69元),弥漫浓浓东洋味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