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, August 17, 2015

本然素食新菜单


亲友当中若是有人吃素,每次聚餐都很伤脑筋。因此,听说素食餐馆本然(Honzen)推出了不一样的素食新菜,不由地跃跃欲试。

印象中的素食都是素鱼、素肉,油炸快炒,未必清淡健康。这家素食馆主张的是轻食慢活,善用食材,减少浪费,保存食材的天然味道与营养。

本然 Honzen

中午时分顶着大太阳来到小印度,进入本然,素雅幽静的格调与氛围,果然让人放下烦躁的心情。

菜单是套餐式,每人$28净价,包括了两款开胃菜、沙拉、三拼、健康饮料、主食、汤、甜品。其中只有主食和汤品需要点用,其他都有固定菜色,每道分量不大,加起来却相当饱足。


本然 Honzen
凉拌西南瓜

套餐根据季节而变化,夏季推出的是“沁凉夏日瓜果套餐”,秋冬季再根据节令食材推出不同菜色。瓜果套餐里集合了东(冬)西南北四瓜,第一道开胃菜是凉拌西南瓜,把西瓜皮和带皮南瓜切片,凉拌酸柑汁和麻油,清新爽脆。

一般人吃西瓜只吃红色果肉,白色没有味道的部分其实是可以吃的,而且营养丰富,中药里的西瓜霜就是用这个部分来制作。这里的作法是把西瓜皮切掉外层绿色的部分,白色的里层洒盐去水后,以酸柑汁和麻油腌味,就是口感细嫩的清爽小菜。

本然 Honzen
面包条配甜菜根酱

第二道开胃菜是面包条配甜菜根酱,甜菜根打成浆后拌着酸奶,微微的酸甜而没有甜菜根的土味,味道更接近沙律酱,用来蘸面包很爽口。

本然
沙拉

接下来的沙拉,使用了称为“北瓜”的西葫芦,口感类似黄瓜,切片拌芝麻菜、核桃、橄榄和小番茄,再淋上柚子酱,平时不爱吃生菜的我也觉得味道不错。

本然
前菜三拼

前菜一道三式,精致漂亮。建议从左到右吃起,左边的桂花甜菜根,卖相有如鲔鱼刺身,其实是甜菜根以桂花提味,有淡淡香味。中间有如寿司的是三薯紫菜卷,中心是紫薯、黄薯、红薯的三色薯泥,用紫菜卷起来,三种颜色三种味道,加上紫菜的咸味,送入口中更有层次感。最右边的当归烩冬瓜看起来最不起眼,却是我个人最喜欢的。冬瓜用玉竹和当归烩煮过,吸收了满满的药材香,吃起来却轻轻软软,舒服自在。

桑椹果醋
桑椹果醋

上主菜前先来一杯健康饮料清清味蕾,端上来的是桑椹果醋,加了少许气泡水,不至于太酸,又有微微的气泡感。

本然三色饭团
本然三色饭团

主食有十个选项可以点用,最新推出的主食是本然三色饭团,三个饭团三种味道,红色的是火龙果糙米饭、中间卷着紫菜的是素肉松饭团,最右边的是南瓜糙米团。素肉松是以牛蒡丝制成,南瓜和火龙果则分别以瓜果切丁炒饭,捏成精致饭团。

本然素汉堡
素汉堡

值得推荐的另一道新菜是不在套餐菜单上的素汉堡。有黄色和黑色两种版本,分别在于面包,黄色的使用了黄姜,黑色的是竹炭。面包中间的夹层是以丹贝(Tempeh)和花椰菜制成饼状,微炸而成。Tempeh就是马来人常吃的天然发酵大豆制品,口感较硬,这里把它剁碎了与花椰菜碎搭配,带来汉堡肉饼的口感,却没有吃肉的沉重。

素猪脚醋
素猪脚醋

其他的主食选项还有荷叶饭、仁当饭、素猪脚醋、福建面、拉面、红曲米线等等。我最感兴趣的是素猪脚醋,因为平时很喜欢以猪脚醋捞饭,却不喜欢猪脚的油腻。难得有素食版的猪脚醋,端上来一看味道十足,果然保持了诱人的“醋劲”,而没有油脂肉味。烹制时使用甜酸醋、嫩姜、麻油,炖煮3个小时,猪脚则以大豆蛋白来取代,加入黑木耳,健康又下饭。

木瓜汤
木瓜汤

这里的汤品是在主菜后才吃,这样吃起来比较不会沉重。我点的是木瓜汤,迎合瓜果主题,木瓜入汤没有甜味,口感更软,搭配白木耳,清澈香甜。其他选择还有灵芝炖汤、佛手瓜炖汤、甜菜忌廉。

三色果汁
三色果汁

甜品简简单单,三杯果汁,色彩各异,有如红绿灯一样。从左边黄色的黄梨喝起,中间是芹菜与苹果,右边是甜味的西瓜汁。

本然 Honzen
41 Sam Leong Road
电话: 6333 0478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