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, August 30, 2015

台湾乐活观光袜厂

刊于《联合早报》24/7/2015

普普通通的彩色袜子,巧手缝缝贴贴,摇身一变成为款款造型各异的小玩偶!

台湾乐活观光袜厂
橱窗里的可爱玩偶都是由朴实的袜子变化而来

来到彰化的台湾乐活观光袜厂,橱窗里一只只可爱玩偶非常吸睛,难以想象都是由朴实的袜子变化而来。原本穿在脚上也很少多看一眼的袜子,在这里成为故事的主角。


彰化县社头乡,一般游客很少听说过这个地方,却是台湾织袜业的重镇,袜子产量占全台湾的70%。

台湾乐活观光袜厂
第一代手摇式织袜机

社头发展织袜业已有超过半个世纪的历史,从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引入第一代手摇式织袜机开始,出现了第一家织袜厂,带动了乡民投入制作袜子的行列。

到了50年代,社头乡已有39家袜厂,60年代进入全盛时期。后来因为世界石油危机,大厂倒闭,员工纷纷自立门户设立小型的家庭式工厂,社头一度有300多家袜子工厂,几乎家家户户都在织袜忙,因而也有“家家都是董事长”的说法。

随着时代演进,原本家庭式织袜厂引入了全自动化机器,进入90年代的高峰时期,2005年以后又面对中国大陆廉价产品的竞争,社头织袜业生存困难,老工厂一家家倒闭或,还想要走下去就不得不求新求变,改变营业模式。

拥有30多年历史的泉桦针织,原本靠代工生产起家,八年前面对低价竞争,决定投入更多资金,强化新素材、新原料的开发,创立自家品牌“LOHO乐活”,努力推广台湾制造的社头好袜。

为了要把台湾织袜文化在社头乡保存下去,2009年12月更打造了这家乐活观光袜厂,成为台湾第一家织袜观光工厂。

台湾乐活观光袜厂
乐活观光袜厂,外观有如普通商店

观光工厂近几年来在台湾大受欢迎,传统工厂纷纷转型接待游客,开放生产线供游客参观,蔚然成风。然而,乐活观光袜厂开张后的第一年根本没有人潮,因为观光客都不会来到社头这个地方。工厂因而又想方设法,开发了造型可爱的袜子布偶DIY制作课程,迅速在网上爆红,终于引来人潮。

观光工厂如今已进入第六年,不只宣传了自家的袜子,无形中也推广了社头这个地方,把原本少为人知的社头放在观光地图上,近期内还将规划更多其他观光体验,如骑脚车游织袜之乡的社头小旅行,以吸引更多游人。

参观乐活观光袜厂,仿佛走一趟台湾织袜历史。工厂规模其实不大,两层楼的建筑里结合了展示区、DIY体验、纪念品店等。一进门有如普通商店,1楼是零售商店与DIY课室,让小朋友爱不释手;2楼是工厂生产流程展示区,诉说了社头袜子工业半个世纪来的发展。

台湾乐活观光袜厂
一整面墙上陈列了数十种不同的织袜纤维原料

展厅里首先看到的是袜子的组成,介绍袜子的制作流程并认识织袜的材料,一整面墙上陈列了数十种不同的织袜纤维原料,每种各有文字解说,也可以动手触摸。

台湾乐活观光袜厂
看看袜子是如何制成的

历史的部分介绍了社头乡成为袜子王国的由来,以及创办人从事织袜业的历程。

除了图文展板,现场也陈列了几台古老机器,包括第一代的手摇式织袜机、第二代的半自动式无提花织袜机、60至70年代的第三代织袜机等等,最后是目前使用的全自动织袜机器,也是目前市面上最先进的织袜机器。参观时自动织袜机有织袜工人在实际操作,可以看到机器如何生产出袜子。

有时间的话,当然要回到1楼参加极受欢迎的袜子娃娃DIY课程。所用材料已预先准备好,在零售店面里售卖,可以把材料包买回家自行制作,或者在店内的DIY课室现场制作。

台湾乐活观光袜厂
袜子娃娃材料包

布偶有不同的复杂程度,分成基础班、初级班、进阶班,制作时间为20分钟至3小时。现场制作的话,导师会在场给予简单示范,制作过程中也会给予协助。

台湾乐活观光袜厂
袜子变布偶! 

袜子娃娃都是以袜子的质地制成,一只袜子做成一个布偶。

选好自己想要的造型后,打开材料包,根据指示把一大团棉花塞进袜子里,稍微调整一下外形后缝上,然后再把眼睛、耳朵、嘴巴等等跟着指示逐一裁剪缝上,手忙脚乱终于看到一只胖嘟嘟的玩偶成型,难以想象这原本只是一只袜子,也让我对社头的袜子变形记,留下更深刻的印象。

台湾乐活观光袜厂
地址: 511台湾彰化县社头乡中山路一段465号
网站:www.loho.com.tw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