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aturday, August 10, 2019

台湾飞牛牧场牧野风情

学校假期带小朋友与动物近距离接触,动物园不是唯一的选择。台湾各地形式各异的畜牧与动物主题休闲农场,提供多样化的活动,寓教于乐,认识畜牧业,享受牧野趣味。

Flying Cow Ranch
飞牛牧场大片山坡地绿草如茵

苗栗的飞牛牧场深受游客欢迎,却不只是一个观光景点,同时也是正式农场,养了数百头牛生产自家品牌的乳制品,更有走进传统牧场的感觉,也是认识台湾畜牧业的起点。

60、70年代台湾政府鼓励民众喝牛奶,招募农村优秀青年去美国学养牛酪乳技术,回来后在苗栗的通宵地区开发牧场聚落。由于经营不易,短短数年内,十多间牧场先后倒闭,一起放牛的伙伴们纷纷改行放弃,最后只剩下2人坚持下去,就是现在的飞牛牧场业主施尚斌和吴敦瑶。两人各自筹钱,申办贷款收购倒闭牧场,背负一身债务。

Flying Cow Ranch
农舍风情小木屋

而牧场也因为多次整地后造就一望无际的牧野景观,吸引电视台拍摄连续剧,引爆追星人潮。两人决定共同开发观光农业,参考外国的农场,拨出部分土地开始规划,花了十余年整地开发,1995年开设了飞牛牧场,从生产酪乳业为主的业务,转向提供服务的经营模式。

飞牛牧场成为台湾第一间牧场转型的休闲农场,农场主人也是休闲农业协会的创会成员之一。目前的农场占地120公顷,已开发部分大约53公顷,步入牧场极目都是绿油油的草地,夹着低矮的房舍与三五只的黑白花乳牛,放眼起伏山坡绿草如茵,大片草坪可以举行各种活动,走上山坡有步道可以眺望周边景观,牛舍与仓库改造成住宿区、餐厅、商店与欧风建筑,营造有如纽澳农庄般的异国情调。

Holstein & Jersey
黑色的荷兰乳牛与棕色娟珊牛

牧场以养牛为主,饲有黑白荷兰乳牛(Holstein)与棕色娟珊牛(Jersey),全盛时期有700多头牛,目前有约360头。小朋友可以在牧地上近距离观察和认识乳牛,甚至是动手挤奶、体验喂小牛喝奶。

喂奶体验
深受小朋友喜爱的喂奶体验

园区里除了乳牛也有其他动物,可以喂羊吃草、看兔宝宝,最有趣的是鸭子大游行,喂食时间一到,工作人员摇起铃声,一大群鸭子就会摇着屁股成群结队摇摇摆摆蜂拥而至,跟着铃声全场跑动,饱食一顿又跟着铃铃声响收队回家。






A post shared by Ng Kong Ling (@ngkongling) on

牧场里的乳牛不是只作为观赏用途,都还在负责产乳的工作,店内售卖的布丁、冰淇淋、面条、面包、糖果、饼干等等,都是以自家牛乳制作。餐厅菜肴以加入鲜奶为特色,招牌菜是特色牛奶锅,以奶香浓郁的汤头涮煮各种新鲜食材,吃饱再来一杯酸奶,配一杯鲜奶冰淇淋,或者飞牛自家研发的白布丁,处处奶味飘香。

牛奶锅
奶香浓郁的牛奶锅

飞牛牧场里什么都牛,DIY活动也是牛奶相关,如制作牛奶酥饼、牛奶鸡蛋糕、手摇冰淇淋等等,也有非食品类活动如彩绘肥牛。入夜住在农舍风情的木屋里,微凉夜色中虫声唧唧,脑中响起美国牛仔之歌:Home, home on the ranch……





A post shared by Ng Kong Ling (@ngkongling) on

本文首刊于《联合早报》27-6-2019

飞牛牧场 Flying Cow Ranch
地址:台湾苗栗县通宵镇南和里166号
电话:886-37-782999

大通旅游推出3天2夜台湾休闲农场轻松游,提供从高铁或火车站至农场的交通接送、两晚住宿,有些也包含餐饮与DIY活动。询问电话:6536 3345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