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, February 13, 2019

15 Stamford by Alvin Leung新亚洲风味

形象华丽典雅的新加坡首都凯宾斯基酒店(The Capitol Kempinski Hotel Singapore),主餐厅15 Stamford by Alvin Leung冠上了香港厨魔梁经伦(Alvin Leung)的大名,顿时变得乖张叛逆,充满了创新元素。

15 Stamford by Alvin Leung
15 Stamford by Alvin Leung

作为酒店的主餐厅,这里是酒店住客享用早餐的地点,午餐和晚餐时段则推出由梁经伦精心构思的独特菜式,每一个细节都具有厨魔特色,就连餐具也是由梁经伦亲自挑选,餐盘图纹里还隐藏着一个魔鬼图样。



餐具上的漂亮图纹,花叶间藏着一只小魔鬼

菜单以西式的沙律、牛排、羊排等等为主,细看又有亚洲元素。也有熟悉的面饭类,看菜名分明是新加坡美食,端上桌来却又不是想象中的那么一回事。

Australia Bak Kut Teh Pork Chops with Compressed Watermelon, Angelica and BBQ Sauce
澳洲肉骨茶猪排佐西瓜、当归与烧烤酱

最颠覆性的是“肉骨茶”,全名是澳洲肉骨茶猪排佐西瓜、当归与烧烤酱(Australia Bak Kut Teh Pork Chops with Compressed Watermelon, Angelica and BBQ Sauce $38),本身就是一道创新菜,完全没有汤水,也看不出肉骨茶的痕迹,边吃边觉得:不如干脆把菜名上的“肉骨茶”三个字去掉。

但师傅的灵感确实来自肉骨茶,细嫩烧烤猪排以胡椒、当归、八角、等8种肉骨茶常见的药材腌渍长达12小时,模拟马来西亚肉骨茶的香味。不过,烤熟后的猪排药材味道已经很淡,必须搭配一旁注入肉骨茶味的烧烤酱。而餐盘里还搭配着几片腌渍压缩西瓜,这个组合相当怪异,品尝时倒也不难接受。

Alaskan Chilli Crab served with Corn Bread
阿拉斯加辣椒螃蟹与玉米面包

另一道创意版本地美食,搬出了新加坡最著名的辣椒螃蟹。阿拉斯加辣椒螃蟹与玉米面包(Alaskan Chilli Crab served with Corn Bread,时价)端出来豪华气派,张牙舞爪的全只阿拉斯加螃蟹,搭配自制的玉米面包与玉米糊,辣椒螃蟹元素是在旁边用来蘸面包的酱汁,和一般辣椒螃蟹的酱汁比较,这个版本更加鲜美浓郁,微辣中透着厚重的南洋味道,吃了再吃,让人欲罢不能。除了搭配蟹肉以外,搭配面包、小馒头或米饭都是绝配,可说是百搭酱汁。不过,心里难免还是在想:如此完整美好的一道海鲜料理,有必要用“辣椒螃蟹”来引人注意吗?

Laksa, Housemade Dried Shrimp Floss, Chargrilled Tiger Prawns and Smoked Onsen Quail Eggs
新加坡叻沙与茶熏鹌鹑蛋及炭烤老虎虾

除了大菜,也有本地特色的平民美食。新加坡叻沙与茶熏鹌鹑蛋及炭烤老虎虾(Laksa, Housemade Dried Shrimp Floss, Chargrilled Tiger Prawns and Smoked Onsen Quail Eggs,$32),基本上就与熟悉的叻沙相差不远,弥漫着浓浓椰浆香味,比一般叻沙少了辣味。优选好料包括老虎虾、茉莉花茶熏鹌鹑温泉蛋,汤汁里加入特制虾米丝,更加咸香鲜美。粗米粉以新加坡人喜爱的加东叻沙风格剪短呈献,用汤匙就能吃完整碗叻沙。

Rotisserie Chicken Rice
烤鸡饭

招牌的烤鸡饭(Rotisserie Chicken Rice,$26),基本上就是熟悉的海南鸡饭,但不是用白斩鸡,而是烤鸡。鸡只在盐水中腌泡24小时后,在厨房中央的烤架上慢烤。鸡饭精选优质米饭,上桌时搭配着鸡饭辣椒、黑酱油、姜蓉,味道令人满意。

鲍鱼屑洒在鸡饭上

想要花一点花样的话,可以多付$10加料,上桌时用鲍鱼刨出细屑,有如意大利餐刨松露的手法,细碎洒在鸡饭上。试吃时觉得,虽然想法新鲜有趣,其实吃不出什么鲍鱼味道。

Spicy Tuna Tartare, Son-In-Law Egg and Prawn Crackers
辣鲔鱼与女婿蛋

除了新加坡元素,其他亚洲风味菜式有韩国风味的辣鲔鱼与女婿蛋(Spicy Tuna Tartare, Son-In-Law Egg and Prawn Crackers,$26)结合苦椒酱(韩国辣椒酱)的辣劲与鲔鱼肉切的冰凉,搭配流出蛋浆的鸡蛋。查一查资料,女婿蛋指的是炸蛋,泰式的说法。

Three-style Corn, Heirloom Tomatoes and Cucumbers in Hong Kong “Pat Chun” Sweet Vinegar
港式八珍醋玉米三吃、祖传番茄与黄瓜

港式八珍醋玉米三吃、祖传番茄与黄瓜(Three-style Corn, Heirloom Tomatoes and Cucumbers in Hong Kong “Pat Chun” Sweet Vinegar,$18),一道菜里呈献三种形式的玉米–焦香玉米、小玉米、爆米花,搭配番茄,淋上香港八珍醋,清新开胃。

Mango Pomelo Sago with Coconut
椰香杨枝甘露

甜品椰香杨枝甘露(Mango Pomelo Sago with Coconut $16),以创新手法呈献传统甜品,装在高脚杯中仙气缭绕上桌,入口才意识到,不就是熟悉的杨枝甘露。


15 Stamford by Alvin Leung
地址: The Capitol Kempinski Hotel Singapore, 1 Stamford Road, Singapore 178906
电话:6715 6871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