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, February 5, 2019

蓝莲花非传统年菜

蓝莲花(Blue Lotus)不是传统中餐馆,丹戎巴葛分店位于地铁站上方,独立建筑造型新颖独特,风格摩登时尚,几盏红色灯笼是唯一的东方元素。

丹戎巴葛蓝莲花

蓝莲花创立至今已有六年,2013年开设第一家店选了圣淘沙偏远宁静的角落,远离人气餐饮地点,面对着停满游艇的港湾,仿佛身在国外。至今很多新加坡人都未曾到过那个偏远角落,但餐馆还是生存得很好。蓝莲花如今拥有四家分店,各以不同概念经营,展示特立独行的个性。



私人厢房摩登时尚
私人厢房摩登时尚

老板吴治雄说,蓝莲花的名称来自漫画书《丁丁历险记》的其中一个章节,书中的蓝莲花是一间鸦片屋。他希望餐馆也能令人上瘾,但不需要鸦片,而是通过美食美酒、美好的氛围与服务。

蓝莲花的四家分店平时各有不同菜单,今年是首次联合三家提供中餐的分店,推出统一的新春年菜。

经典挪威烟三文鱼樱花虾鱼生
经典挪威烟三文鱼樱花虾鱼生

这里的鱼生只有一种选择:经典挪威烟三文鱼樱花虾鱼生综合20种材料,基本上是以十种新鲜菜丝搭配十种其他材料,打造十全十美的寓意。鱼生以西式沙律为基础,取代传统鱼生的青红萝卜丝,结合酥炸鱼皮、银鱼、核桃、柚子、五香粉、番薯、姜丝等中式配料。主角的三文鱼以烟熏鱼片取代生鱼片,味道较咸,因此鱼生里不再加盐,只在鱼片上加了酥炸樱花虾,增添另一层鲜味。鱼生酱不是传统酸梅酱,而是以柚子、野蜜、金桔调制,搭配浸入青葱的橄榄油,捞起时菜丝轻盈蓬松,味道清新。

辣椒柚子蟹钳拼金枕头
辣椒柚子蟹钳拼金枕头

餐馆的招牌菜辣椒柚子蟹钳拼金枕头也纳入年菜当中。看到螃蟹不要嫌麻烦,吴治雄戏称这是做给洋人的螃蟹料理。蟹钳以每人一份的方式上桌,细看原来不是真的蟹钳,而是取出蟹肉做成蟹饼的形式,还加入虾肉与鱿鱼丰富口感,再塞入蟹钳当中,可以抓起蟹钳像吃鸡腿那样大口享用,也可以用刀叉轻松切开,更贴近西餐的吃法。

切开来细看不是真的蟹钳

辣椒蟹钳的味道也与市面上的辣椒螃蟹不同,少了甜味而偏向酸辣,使用新鲜番茄取代番茄酱,加入阿叁炒出娘惹式的酸味,酸辣酱以蜜桔、柚子、新鲜橙汁、辣椒、姜花等特别调制,辣劲十足,但有了柚子的平衡,又不至于辣得令人难受。

48小时慢煮黑猪东坡肉
48小时慢煮黑猪东坡肉

配合猪年推出48小时慢煮黑猪东坡肉,选用优质黑猪肉,以真空低溫烹飪法加入冰糖、姜葱、花雕酒,收汁后使酱汁变得浓稠,完全不需勾芡。慢煮过程中也逼出脂肪,只剩下满满的胶原蛋白,吃起来脂香诱人而毫不肥腻。

谭家海味羹
谭家海味羹

新春年菜里也有一些坚持老味道的传统菜式,如谭家海味羹,传统高汤以鸡肉、鸭肉熬煮6小时以上,还加入胡萝卜使汤水更浓稠,用料也是传统四宝的海参、干贝、鱼鳔、香菇。又如陈年花雕醉虾煲,以玉竹、当归、红枣等各种药材,加入陈年花雕酒烹虾,酒香醉人。

陈年花雕醉虾煲
陈年花雕醉虾煲

上述各道年菜分别来自三个年菜套餐,收费为每人$68(最少4人,6人以上送年糕)、每人$88(最少4人,8人以上送Tomintoul威士忌)、每人$108(最少2人,10人以上送西班牙烧猪)。餐馆也推出外卖年菜,包括上述的鱼生、东坡肉,以及纸包盐焗药材鸡、腊味虾米荷叶饭,附送年糕,售价$188,可供4-6人享用。

点用新春年菜时,使用中银早报卡或其他中银银联卡付款,消费每$100可获赠$20礼券,供下次使用。使用日期:2月20日至3月31日,附带条件。

蓝莲花 Blue Lotus
- 31 Ocean Way #01-13 Quayside Isle,电话:6339 0880
- 6 Wallich Street #01-13 Tanjong Pagar Centre,电话:6996 0880
- 30 Stevens Road #01-03 Novotel Singapore on Stevens,电话:6838 0880

本文原刊于《联合早报》2/2/2019



2019年新春年菜
Akira Back新年新菜(7-2-2019)
猪年猪肉猪事大吉(6-2-2019)
蓝莲花非传统年菜(5-2-2019)
乐记新派年菜(4-2-2019)
瑞吉宴庭吉星高照(3-2-2019)
四川豆花饭庄珠光宝气(2-2-2019)
江南春传统年味(31-1-2019)
鸿桃轩大展鸿图(30-1-2019)
丝绸之路庆团圆(29-1-2019)
嘉苑招牌菜迎新春(28-1-2019)
李白新春年菜(26-1-2019)
酒店新春自助餐(24-1-2019)
四川饭店米其林年菜(22-1-2019)
夏苑米其林年菜(20-1-2019)
岷江新春年菜(18-1-2019)
樱桃园盆满钵满(16-1-2019)
Racines新春年菜(14-1-2019)
海天楼金银满屋(12-1-2019)
Mercure Bugis颂苑迎新春(10-1-2019)
富丽敦玉楼猪圆玉润(8-1-2019)
四川阁和气吉祥(6-1-2019)
百乐海景欢天喜地贺新年(4-1-2019)
万豪轩新春佳肴(2-1-2019)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