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, February 24, 2019

台湾灯会在屏东

每年一度的台湾灯会,30年来打响国际知名度,吸引各地游客纷纷前往观赏。在新加坡,正月十五农历新年进入尾声,但是来到台湾,欢庆的元宵灯会与相关活动才刚刚开始。早在好几个月前,已看到不少旅行社纷纷宣传包含灯会的台湾行程。自由行游客在这期间到访台湾,灯会更是不容错过的节目。到台湾过元宵,让整个农历新年的一系列庆祝活动,变得更加完整也更加精彩。

大鹏湾灯区创新灯饰

台湾灯会每年在不同县市举行,今年来到屏东,分成大鹏湾、东港镇、屏东市三个灯区,共1万6000个彩灯,2月19日至3月3日,照亮屏东之夜。



巨鲔来富
巨鲔来富

花灯年年相似,但灯会每年根据不同的生肖与主办地点,呈献不一样的特色。今年的主灯“巨鲔来富”就一改往年的生肖造型,改用当地著名的黑鲔鱼主题,摆脱了生肖主题也意味着突破了猪年的局限,永续常青 - 灯会结束后主灯将永久保留,成为大鹏湾新地标。

以前经常猜想,灯会结束后一座座灯饰到底去向何方,尤其是最具代表性的主灯,今年的灯会总算提供了明确的答案,巨鲔将永远矗立在这个角落,错过了这几天,日后还有机会看到。


今年的烟火第一次海上燃放,从舞台上拍过去,往年都是写着“台湾灯会”的几个大字,如今却是放眼辽阔海景与夜空。主灯转动时空中燃放灯火,水上舞动起成排的水柱,令人耳目一新。

蓝天白云下的大鹏湾灯区

灯会场地也结合大鹏湾特色,游客可以坐船游湖,白天放眼海湾山脉,入夜水上灯火点点。散步在岸边,凉风习习,吹来浓浓海洋气息。

看水面灯火点点
水上灯饰

台湾灯会30年了


台湾灯会今年30周年,特别设置一个展区展示历年主灯模型与灯笼,回顾往年灯会,历历在目。

台湾灯会自1990年开始举办,规模一年比一年盛大。灯会上呈献的不只是彩灯,也包括形式各异的灯光艺术品,结合光雕投影、水舞、烟火、动态表演等等全方位呈献,跳出传统民俗节庆活动的框框,成为世界水平的大型灯光盛会。

灯光艺术品



台湾灯会第一次来到屏东,为游客带来前往屏东的理由。对于国际游客来说,屏东向来遥远,今年终于有机会,借着灯会来到屏东,在花灯设计上看见屏东主题的动物、植物、水果、人文特色、自然风光等等,夜色中大放异彩。

屏安门
鹅銮鼻
一鹿屏安


后记

对我来说,元宵节前后走一躺台湾,新年的一系列活动才算告一个段落。趁着灯会之行游览主办县市,顺道见见台湾朋友、拜访亲戚,已成为过年的一部分。

承蒙台湾观光局的厚爱,过去数年来年年受邀出席。今年的灯会之行,却成为此生最难忘的元宵。

正月十四来到屏东准备出席当晚的灯会彩排,中午竟收到手机简讯,父亲在新加坡去世了。父亲卧床已久,没想到竟选择在这时候离开。在如此忙碌的日子,观光局的朋友们以最专业的态度与最浓的人情味,火速安排第二天的机票、高铁与计程车接送,把焦虑与不安减至最低,谨此致谢,感激不尽。

当晚以最复杂的心情出席了灯会彩排。烟火乱飞,水柱狂舞,火树银花,彩灯如昼。美好的氛围冲淡了哀伤,抚慰悲痛的心情。冥冥中自有天意,台湾始终呵护着我,以最亮丽的一面,陪我度过人生最暗的一夜。

人面不知何处去,桃花依旧笑春风。




A post shared by Ng Kong Ling (@ngkongling) on


相关文章
屏东薰之园香草休闲农场(3-3-2018)
屏东天使花园休闲农场(28-1-2018)
屏东福湾庄园休闲农场(20-1-2018)
屏东鸿旗有机休闲农场(14-1-2018)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